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前紧张易致产后晕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52  北方网 

  小方的妻子怀胎十月,临到分娩前的几天显得格外紧张,吃不好、睡不好。分娩过程虽较为顺利,但分娩后的头两天却一直处于晕迷之中。主要表现为嗜睡、精神恍惚,对问题的反应总是答非所问,且对一些简单的事物都分辨不清。

  小方妻子产后出现的这种晕迷现象在医学上称为“产后认识功能短暂缺失”,是一种与产前过分紧张有关的生理现象。产前及产程中的过分紧张,产后就会感到身体疲惫不堪,睡眠增多。如果产前及产程中过度精神紧张引起机体β-内啡肽大量生成,就有可能因β-内啡肽抑制大脑皮层功能而使产妇的记忆功能和分析功能明显减退,导致产妇出现认知功能方面的短暂缺失,从而出现产后晕迷现象。

  由于“产后认识功能短暂缺失”是一种生理现象,可随着产后的休息、精神放松及β-内啡肽体内水平的下降而逐渐恢复正常,所表现出的晕迷天数不会超过4天,故无需特殊治疗。只要加强护理、注意观察、预防并发症即可。

  预防“产后认识功能短暂缺失”,需要做好两点:一是重视分娩前的精神心理指导,克服恐惧、焦虑等心理障碍,缓解或减轻紧张情绪,同时保证充分休息及合理饮食,以保持充沛体力和精力。二是对过度精神紧张的产妇,尤其是初产妇最好采用无痛分娩或陪伴分娩,以减轻产妇痛苦和紧张,避免分娩过程中β-内啡肽的大量分泌。总之,要充分认识“产前紧张,产后晕迷”的道理,积极防范和及时纠正产妇的产前过度紧张,是可以有效预防“产后认识功能短暂缺失”发生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紧张  晕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