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尿床的医学治疗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8:48  39健康网 

  尿床又称夜间功能性遗尿,在应该有自行控制大小便能力的年龄,4岁的儿童夜间遗尿的发生率约30%,6岁约10%,12岁约3%,18岁约1%。遗尿通常发生在成熟晚的孩子中,并随时间而缓解。仅有1%~2%的病例与器质性的病理问题有关,多是UTI,罕见的原因如先天性畸形,骶神经障碍,糖尿病,盆腔炎,通过全面的病史,体检,尿常规检查和尿生化分析可以排除这些问题。有阳性发现则需进一步作肾脏超声,静脉尿路摄片,膀胱输尿管造影,泌尿科专家会诊等其他有价值的检查。有时,遗尿也是由于中度或严重的患儿本人或家庭的心理障碍造成的,需要进行心理咨询。继发性遗尿指原来已获得的排尿自控能力丧失,通常因心理刺激或应激状态引起。器质性的病理问题(如UTI,糖尿病)多见于原发性遗尿。

  治疗

  6岁以下者,大多数可自行痊愈而无需治疗。6岁以上者,自愈率降到15%,由于其他一些因素(如感到难堪)所以最好进行治疗。

  主动参与的治疗是最常用的治疗。方法是:睡觉前让孩子自己排一次尿;记录尿床和未尿床的次数;换被尿湿的床单;对医生谈自己的病情;睡前2~3小时不要饮水。晚上未尿床则给予正面强化(如奖励与年龄相适应的东西)。为了消除孩子的自责和自卑,要向孩子解释尿床的原因并告诉他们会好的。

  遗尿报警器是最有效的治疗。研究表明5~15岁儿童使用这种报警器的治愈率为70%,复发率15%。该报警器使用简便,价格合理,几滴尿就可引发报警器铃响。不足之处是需要治疗一段时间才能达到显效:最初的几周,铃响后孩子能醒来;再过几周,能部分控制排尿;最后,孩子由于尿前膀胱收缩而引起的条件反射就可以醒来。从最后一次尿床算起,遗尿报警器要连续使用3个星期才能停用。

  丙咪嗪由于有副作用而很少采用,静脉给药有生命危险,长期疗效不如用遗尿报警器。当其他治疗失败或家长强烈要求药物治疗时才使用,10~25mg睡前口服,每周增加25mg,6~12岁儿童最多50mg,12岁以上儿童最大剂量75mg。若丙咪嗪治疗有效,则治疗1周内就能见效,其见效快的优点对希望快速取得效果的家长来说十分重要。1个月不再尿床的儿童,应在2~4周内撤药不再继续使用。停药后复发很常见,这使长期治愈率下降到25%。如果复发,应再连续治疗3个月,治疗期间作血细胞记数检查有无粒细胞缺乏,个别情况下,在服药期间内2~4周作一次检查。

  乙酰去氨基精加压素鼻喷雾剂(含有合成的抗利尿激素)短期用于某些6岁以上频繁尿床的患儿显示有效。建议初始剂量为每个鼻喷雾器的一喷(约20μg,若有效可以减少每喷剂量至10μg;若无效可增加剂量至两喷,约40μg。副作用很少,尤其按建议剂量使用时,可见头痛,呕吐,咳嗽,鼻塞,鼻出血,喉咙痛,面红和轻度腹部痉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