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房采光的3大误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9:57  华龙网 
儿童房采光的3大误区(图)
儿童房采光的3大误区

  现在的电灯,绝对不只有“照明”那么简单的功能了。各式各样、功能各异的灯具,成了室内装饰的一个重要部分。而用各种灯光营造出来的氛围,又给居室增添了不少生气。不过,这用光上的设计可有不小的学问。用好了,对孩子的视力、情绪都有好处;用得不好,就变成了光污染。在儿童房设计的各种因素中,“光”的作用可不小,它已经远远超出“照明”这个最基本作用的范围了。灵活多样地运用光创造多元的空间、不同的效果,成了现代儿童居室设计的一个创新手段。不过,在明亮炫目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安全因素。如果光源设计不恰当,照明方法不科

  儿童房用光3个误区

  在给孩子的房间做设计时,一般都会有一套照明预案。但是,如果只考虑怎么设计漂亮,却忽视合理的采光需要,那就等于把污染请进了家门。

  1灯光过亮损伤视网膜

  儿童房的整体照明度要高于成人房间,因为儿童需要明亮的视觉感受,这我们都知道。但是这种亮度一定要适当,如果灯光过于明亮、耀眼,就会造成视力损害了。长久处于这种光源下的孩子,视网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影响到他们的视力发育,为早期近视埋下隐患。孩子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情绪低落等表现。

  2灯光过多令人烦躁不安

  在房间里安装大量的、没有重点的灯光,也不是一种安全的照明设计。因为长期处于这样的灯光下,孩子会感到烦躁不安,甚至会失眠。

  3色彩过多形成彩光污染

  如果你喜欢用五颜六色的灯光装点孩子的房间,现在赶紧打住吧!因为这些看似漂亮的灯光,已经成为一种彩光污染了,它会使孩子过于兴奋,夜间无法很快入睡。而且会干扰孩子的大脑中枢神经,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安全设计8个对策

  怎么才能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光源环境中?来看看专家为您提供的安全对策:

  1不同区域不同设计。

  儿童居室兼具游戏、学习、睡眠等多项功能,功能区不同,光线要求也不同。

  游戏区:可以作为整个房间的主光源,光的强度和面积都可稍大一些。

  学习区:光线强度适中,但要集中一些,因为孩子的视力还没有发育成熟,太亮的光线会损害孩子的视力,光源的面积太大也会使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睡眠区:光线要尽量柔和、温暖,这样有助于孩子获得安全感,对睡眠有帮助。

  2避免不均衡的照明方式。

  一处过亮而其他部位过暗,这是不均衡的设计方案。所以,除了主光源之外,可以设置一些辅助式的光源(如壁灯、落地灯、台灯等),通过光的强弱、空间位置、角度的不同来调和室内的光差,以此来缓解孩子眼睛的疲劳和不适。

  3反射光要冲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装修  污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