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大小便是健康的晴雨表

宝宝大小便是健康的晴雨表
宝宝大小便是健康的晴雨表

  为啥那样瞅屎尿布?

  “呀~屎尿布,今天这是第几块了?”

  好不容易盼到个星期天,原本打算出去放放风的,不料老婆以一大堆积攒的家务活要处理为由把照顾宝贝承敏的重任交给了在下。命令一下达,我就赶紧拎着纸尿裤和尿布上阵了,身后传来老婆的唠叨声。

  “好好看看尿布!”

  我谨遵命令瞪大眼睛,张开鼻子,仔细端详,逐一嗅闻了一遍。

  “嗯,气味还行,不过是不是状态不太好啊?上面有一些好像消化不良的颗粒哎。总体而言呢,算良好!通过!爸爸给Offer!”

  在给老婆大人提交完口头报告,正打算和承敏一起玩狗熊游戏的时候,老婆大人又下了一道圣旨。

  “消化好像不太好啊,小心承敏的肚子,别着凉!”

  我赶紧从外边拿了个坐垫进来,然后和承敏坐下开始玩狗熊游戏。所谓的狗熊游戏不过是我和承敏各自在坐垫上打滚。

  小孩子的大便经常出状况。承敏吃母乳的时候,大便颜色真的像极了黄金,可在和奶粉混吃后粪便就五花八门了,貌似便秘的羊屎头样的、不成形的、水稀样的、有白色颗粒的等等,而且不时会有变化。

  根据当天饮食和身体状况的不同,情况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如果喝果汁比较多,大便就会有些稀,肚子不舒服,消化不良的时候,大便里常会有白色颗粒。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多喝水,注意肚子保暖。如果大便稀,喂奶粉的时候就要多注意奶粉浓度并要注意是否有感冒的征兆。

  在容易闹肚子的夏天或者孩子感冒不舒服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仔细观察他的大便状况。去医院,大夫也常常会问及大便的情况。如果症状严重,让人担心的话最好把尿布也带到医院去;普通的,在换洗时仔细观察下就可以了。

  怎样的大便是好的呢?冷不丁这么一问,回答起来比较为难。事实上孩子的粪便的颜色无法用言语形容。即使是同样的奶粉,粪便都可能不同,因此一律用黄色、金黄色来表述有些勉强。但就承敏来说,差别就很大。刚出生1~2天的时候大便粘稠发黑;之后母乳奶粉混吃后颜色有些褪,呈黄色;只吃母乳时大便呈黄金色,有些稀;换成强化铁质的奶粉后大便是混合了些许草绿色的黄;在开始吃断奶食品后,大便开始有块状的,颜色呈青黑色。

  不光颜色和模样,大便的习惯也千差万别。我的侄儿一周就大便一次,而且丝毫没有不舒服的迹象,大便的状况也很好。相反我们家承敏,一度一天要换十块屎尿布,周边人异口同声说是因为喂的奶太稀的缘故,让和奶粉掺着喂,因为当时承敏只吃母乳来着。

  孩子的大便真可谓是100个孩子就有100种情况。养育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孩子的大便不仅仅是黄金色。

  “为什么我们家孩子不是黄金色?”其实,与其如此苦闷,还不如养成多多观察屎尿布的习惯呢。

  医生爸爸笔记孩子的大便

  (1)大便从胎内带来,呈黑色

  出生后几日内排出的大便呈黑色,是在胎内生成的。

  (2)吃母乳的孩子粪便稀

  一般一天排便4~5次,但也有一周一次或者一天10次的情况。粪便一般呈黄金色,无味,而且大多较稀,不会出现块状粪便。

  (3)吃奶粉的孩子的粪便带些酸腐气

  通常一天排便2~3次,和吃母乳的孩子相比,大便更成型。略有酸腐味,但并非存在什么异常。

  粪便中的灰色颗粒是脂肪的凝结

  有时候粪便里跟撒播了黑芝麻一样,会有一些灰色颗粒,这是奶粉里的脂肪凝结的结果,这并不意味着消化不良,正常的消化吸收后排出的粪便也会有这样的颗粒。祖母一代的人管这种颗粒叫做“拉生屎“,嘱托让孩子多喝稀的,吃奶粉的话要定量。其实吃母乳的孩子的粪便中间或也会有这种颗粒。

  (4)异常的便

  混合了透明粘液的大便如果排出的便混合了透明的粘液,那可能存在问题。特别是腹泻时混合了透明粘液,应该保管好残留粪便的尿布,拿给大夫看;

  和淘米水一样的大便如果是出现类似淘米水样的灰蒙蒙的大便,有引发肠炎的可能,所以如果排出这样的粪便,应赶紧送医院;

  黑色便 如果排出炸酱面一样的粪便是相当危险的。这预兆着胃或十二指肠等消化器官出血。当然,治疗贫血服用含铁制剂也会排出黑色便。如果没有特别原因,则应携带带有粪便的尿布去医院小儿科咨询;

  脱色的灰色便 新生儿排出灰色便的话,问题就相当严重。因为粪便中没有胆汁所以呈灰色,如果粪便和豆腐一样白,则应怀疑为胆道萎缩,从而阻止了胆汁输出,应赶紧送往医院诊治;

  血便 如果看到比较均匀的红色血便,应赶紧送往医院。如果孩子哭1~2分钟后安静15~30分钟,之后再哭1~2分钟,如此反复的话应怀疑是肠套叠。

  Point

  孩子的大小便是健康的晴雨表

  如果大便比平时稀要好好观察孩子的状况

  孩子的粪便即使看上去异常,但只要排除血便和黑色,基本没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护理  大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