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20:11  金羊网 
小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步骤
小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步骤

  这天李爷爷一家聚餐。爷爷把1岁的小孙子亮亮抱在腿上,让他也享受满桌佳肴。突然,亮亮发出一阵剧烈的咳嗽声,大家慌忙查看,发现他眼含泪水、面色青紫,不一会就因为窒息翻起了白眼。原来亮亮随手抓起了一块排骨塞进了嘴中,还没等他咬碎咽下去就呛入了气管,封锁了呼吸。眼看着亮亮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却没人知道

  该怎么急救,于是大家当即抱起亮亮直奔医院。但是由于窒息时间过长,亮亮还是没能恢复呼吸。

  气管异物,小儿多发

  在生活中,气管异物常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这是因为儿童的咀嚼功能尚未完善,不能将花生米、瓜子等食物咬碎,在吞咽的时候将异物等误咽到气管或支气管中。另外,在儿童玩耍、游戏和哭闹时,嘴中的小石子、铁钉、笔帽和瓜子等也会被呛到气管中,将儿童的气管堵塞。但是有一些家长并不了解这些,为了哄哭闹的儿童,常会把糖块等食物喂给儿童,这样极易造成食物被儿童大声哭闹的气流带到气管内,危及儿童的健康。

  引发炎症,堵塞窒息

  异物进入气管后,除了会堵塞气道外,也可能划伤气道,使气管与支气管黏膜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如果异物长时间堵塞气管,还可引起肺气肿、肺不张、肺炎,甚至肺脓肿。如果异物较大将气管堵塞完全,病儿常会表现如下症状:憋气咳嗽;呼吸困难;缺氧症状;V形手势:由于异物被吸入气管后,病儿会感到极度不适,并常常不由自主地以两手呈“V”字状紧贴于颈前喉部。

  【急救步骤】

  1.中上腹部加压法(海氏手法)

  若病儿年龄偏大,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助者双臂从病儿背后环绕其腹部,拇指对着病儿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用力冲击、压迫病儿的腹部,反复多次。

  2.骑身推腹法

  病儿如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同时使病儿仰卧,救助者骑在病儿身上,双手掌根部放在病儿腹部正中线脐部稍上方,用力向头部方向快速冲击5次,若异物未咳出,再重复冲击若干次。若病儿为婴幼儿,救助者取坐位,让病儿背靠在救助者的腿上。然后,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反复挤压病儿的上腹部。

  3.背部拍打法

  先让病儿尽力弯腰,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用力连续拍打病儿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若病儿为婴幼儿,用一只手掌托住其胸,使其头面部朝下,身体倾斜,另一只手拍打其背部中央。

  4.送往医院

  当病儿窒息症状减轻以后,并不能排除异物存在,也要及时送病儿到医院检查。因为在气管异物发生时,部分异物可能停留在大小合适的气管或支气管中,病儿的症状可能减轻或消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安全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