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闻乐见的“抓周”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0:00  《育儿手记》 

  今天是小铭铭一周岁的生日,看着茁壮成长起来的孩子,回想这一年来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孩子给我们带来的种种欢乐,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大家都说,有苗不愁长。可是这株苗长得好不好?将来是不是能够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社会栋梁之材?0~3岁尤其是0~1岁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是为孩子一生打基础的阶段,就好比给高楼打地基一样,地基打得不牢,高楼就会矗立不稳,总有一天会倾斜倒塌的。

  本来女儿和女婿说不打算给孩子过周岁生日了,但是我觉得孩子已经一周岁了,这一天对他来说特别有纪念意义,因为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将来还要告诉他,为了他平安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妈妈在一年前的今天毅然选择了剖宫产,庆贺他的生日更是为了纪念他妈妈的受难日。通过过生日要让孩子理解并学会感恩,感谢爸爸、妈妈带他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感谢家里所有的人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所有关心照料过他的人。更何况孩子的太爷爷、太奶奶都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们肯定会特别希望能有这样一次四世同堂的机会,享受美好的天伦之乐是每一个老人的心愿。因此我对女婿说:“我们还是给孩子过一个生日吧!把你们全家人都叫来,趁这个机会全家人欢聚一堂,让你奶奶、爷爷也高兴高兴!两位老人家这么疼爱重孙子,看着重孙子抓周,不定有多高兴呢!我们大家也一起享受一下孩子人生中仅有的一次抓周乐趣!”

  “抓周”这是我国多年来流传下来的一种民俗,其历史渊源无从考究。但是这个习俗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尤其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每个家庭又多是独生子女,因此很多家庭已经将抓周作为孩子周岁生日的重要内容了。“抓周”就是在孩子一周岁生日的那天,在孩子面前摆放一些具有寓意的物品,让孩子自由选择,这种选择没有任何干涉和暗示,这时的孩子天真无邪,没有任何杂念,完全是依据他的天性和兴趣进行选择。据说孩子抓到什么物品,就预示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将来要从事的职业。凡是参加抓周的人都给孩子送上一份祝福。这个游戏寄托了长辈对小辈无限的深情和厚望。当然现在人们对抓周游戏多是注重它的趣味性,享受抓周的快乐!

  考虑到孩子下午要睡觉,所以我们选择先吃饭,后抓周。吃饭的过程中小铭铭不断地冲着我们做怪相,听从大人的指挥做着各种动作,孩子天真可爱的表现,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吃过饭以后全家人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准备观看小铭铭抓周。我们其中的一个人先带着小铭铭到别的屋里,女儿在客厅的地上摆了几个物件: 书、钱包、商务通、MP3、笔、听诊器。其含义分别是:

  书: 代表研究学问的读书人,将来是专家或教授。

  钱包: 代表富有、理财,日后可能成为金融界人士或银行家等。

  商务通: 代表经商,将来可能是企业家或商人。

  MP3: 代表艺术,将来可能是艺术家或者音乐界人士。

  钢笔: 代表将来可能是文人墨客。

  听诊器: 医务工作者。

  然后将小铭铭抱出来放在地上,只见他坐在地上来回扫视了眼前的物件后,马上就趴在地上,噌—噌—噌—向这些物件爬了过去。爬到这些物件前,他又巡视了一遍,最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书。女婿在一边录像。

  “好!好!我们小铭铭将来喜欢读书,读了硕士,读博士,将来做教授!有出息!”太爷爷和太奶奶高兴地说。

  这时小铭铭坐在地上翻开了书,看了一会儿书,就丢在地上,又噌—噌—噌—向那些物件爬去,伸手又去抓钱包。

  “铭铭将来会理财,是金融界人士,将来是一个银行家!”女婿对金融、证券很感兴趣,希望孩子将来从事金融业工作。

  只见小铭铭将钱包打开,把信用卡一张一张地取出来,扔在地上,最后将钱包扔在一边,转身又拿起了商务通。小铭铭拿着商务通,双手的拇指很熟练地按着上面的键钮玩了起来,荧光屏一闪一闪地发出了亮光。

  “我的铭铭将来是一位商务人士,可能以后要经商。”女儿是商学院毕业的,所以她总是往商界考虑。

  女儿刚说完,小铭铭就扔掉商务通,转手又拿起了MP3。

  “小铭铭很有音乐天赋,以后要有意识地培养他的音乐智能。”根据平时我对小铭铭的观察,发现孩子很有音乐天赋——只要家里音乐一响,小铭铭保准摇头晃脑,双手随着节拍舞动,甚至还高高举起双臂,两条腿配合音乐的节拍,一蹲一蹲像骑马蹲裆式的动作,其节奏配合得相当准确。“搞不搞专业无所谓,一定要让孩子有个爱好。”

  这时孩子又扔掉MP3,拿起了听诊器。

  “我们的铭铭将来做个医生也很不错!”孩子的奶奶说。

  “小铭铭又扔掉听诊器,拿起了笔!”小铭铭的姑姑说。

  “我们儿子,将来是个儒商!又拿书又拿钱包。”女婿又感叹了起来。大家听后都哈哈大笑起来。

  随后,女儿、女婿一致说:“其实我们对于孩子将来是不是什么家并不在意,只要他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将来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行了!”

  “好了,小铭铭要睡觉了!”看着小铭铭直揉眼睛,我知道他要睡下午觉了。我抱起了小铭铭:“向太爷爷、太奶奶、奶奶和姑姑说再见!谢谢大家!给大家飞吻一个!”孩子举起了右手向大家摆摆,然后又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飞吻,在大家欢声笑语的祝福声中,孩子愉快地度过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生日!

  这天小铭铭的体重是14千克,身长85厘米。

  我的小外孙子秦绍铭今天一周岁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周岁  婴儿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