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远离马路远离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08:47  39健康网 
让孩子远离马路远离铅中毒
让孩子远离马路远离铅中毒

  生活中常看见这样的情景:年轻的父母或推着坐着孩子的小车或搀着孩子的小手在车来车往的马路边散步。殊不知,此时的孩子已成为废气特别是汽车尾气的“吸尘器”。

  在汽车排出的尾气中,主要的有害成份是铅和一氧化碳,尤其是铅对儿童的危害更为突出。由于铅尘的质量较重,在空气中的分布有其特点:大多积聚在离地面0.8-1.0米。这一高度环境中的铅浓度是离地面2米处的8倍,而这段距离正好是孩子的呼吸带。

  铅对儿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许多实验研究已经证明,铅是具有毒性的重金属元素,而儿童的神经系统正处于快速的发育完善过程,正是长脑子的时候,这个时候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能力最为脆弱。铅对儿童的最主要危害是影响发育。在铅污染越严重的环境中,儿童智力低下的发病率越高。

  研究还发现,儿童血铅过高与小儿注意缺陷障碍(多动症)也有关。高血铅儿童的身材较矮小,身高往往低于正常儿童。此外,儿童铅中毒还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等。

  从理论上来说,血铅水平超过0.48微摩尔/升可能对儿童产生毒性作用。但我们常常可以发现,有些孩子并没有特别的不适,医生也难以发现异常表现。但是,没有异常表现不等于没有毒性作用,只不过是毒性作用相对较轻或尚处于较早的时期,还不足以产生临床症状罢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儿童铅中毒在国外被称为“隐匿杀手”的原因。

  铅中毒往往要到重度(血铅水平高于2.16微摩尔/升)时,才会出现临床症状。而此时毒性作用往往较为严重,有些已不能逆转。因此,不能等到出现了铅中毒的临床症状才去找医生。

  所以,为了别让孩子变成“吸尘器”,请离马路远些,再远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铅中毒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