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温天气谨防小儿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22:23  东方今报 
高温天气谨防小儿皮肤病
高温天气谨防小儿皮肤病

  夏季高温,对婴儿的皮肤也是一种考验。据郑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大夫袁爽介绍,夏季,湿疹和痱子是小儿皮肤科常见的皮肤病,这是因为婴儿皮肤发育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患上皮肤疾病。

  袁爽介绍,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夏季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起病大多在出生后1~3个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诱发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过量喂食而导致消化不良等。

  预防小儿湿疹要注意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如果是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如是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只吃蛋黄,不吃蛋白;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母亲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如果孩子出现了湿疹,日常护理中要注意避免有刺激性的物质接触孩子皮肤,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喂养时在奶粉中加进部分脱脂奶粉会使湿疹减轻。如果婴儿出现湿疹,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患处,也不要用过烫的水洗患处。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

  另外,痱子也是小儿极容易出现的一种皮肤病,而且患上痱子容易并发毛囊炎,预防首先要加强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出汗;其次要注意孩子皮肤卫生,勤洗澡,及时更换汗湿衣服,浴后搽一些扑粉和刺激性较小的婴儿爽身粉。如果患痱子,可用温水清洗皮肤,或用含中药成分的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儿童洗液洗。对有继发性感染的患儿,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勿滥用激素类软膏,以免加重病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清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