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睡眠中常见问题应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22:29  当代家庭教育报 

  小明明1岁了,妈妈为他准备了一张小床,让他自己睡。谁知,第三天,孩子就感冒、发烧,打针吃药才降了温。原来孩子睡觉时将被子蹬掉了,受了凉。妈妈心里不踏实了:孩子生病准是独自睡眠引起的。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一般情况下,1岁后的小儿都已经断奶了,而且夜间也不再需要喂食了,这为培养小儿夜间独自睡眠提供了有利条件。其实让小儿独自睡眠不仅可培养小儿良好的睡眠习惯,而且对小儿的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

  这时,可为小儿准备一张合适的小木床,让他独睡。有的家长为了便于哄孩子睡觉,特设置一张似船底样可以摇动的小床,当作摇篮来哄孩子睡觉。其实,这种床不仅不利于小儿大脑的发育,也不利于良好的睡眠习惯的培养。孩子用的被褥最好是棉织品,应当柔软、吸水性好、耐洗、不褪色。为孩子准备小床上的垫被不能太厚,更不能大软,否则也不利于小儿脊柱的发育和入睡后全身肌肉的放松。

  如果没有条件让小儿单独睡一张床的话,可与大人在一张床上,但要给小儿单独的被子,睡在大人旁边。但不可睡在大人之间,因为大家呼出的气体交融在一起,使空气污染浑浊,增加小儿遭受感染的机会。再者,小儿与大人睡在一起,常常会因为翻身而互相影响睡眠,尤其是小儿睡熟后可能会横七竖八地乱翻动,势必影响大人的休息。

  为了怕小儿单独睡踢掉被子和照顾方便,可将小床安置在大床的旁边。开始可能小儿不习惯单独睡,有时也会又爬到大人床上来,这时不要训斥他,如果有一夜他单独睡了,第二天要表扬他或给予鼓励,增强他独睡的信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