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盐水漱口吃大蒜可防流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9:00  东方今报 
淡盐水漱口吃大蒜可防流脑
淡盐水漱口吃大蒜可防流脑

  春天,又到了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发病高峰期,有些家长一听到这个消息,连忙回家翻孩子的计划免疫本,一看孩子去年没接种,就赶快领着孩子到医院接种流脑疫苗,可是失望而归,因为医生们都说现在不是接种流脑疫苗的季节。

  现在不是流脑疫苗的接种期

  4月1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庙李乡卫生院,在这里,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家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孩子的哭声和家长哄孩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位带孙子来接种的大妈费了半天劲才挤进接种室,不一会儿又挤了出来,对在外面抱着孙子的老伴说:“医生说现在不打流脑预防针,秋天才打呢。”记者询问这两位老人是怎么回事,大妈说:“儿媳妇说现在是流脑的高发期,我们看了看小孙子的计划免疫本,才知道去年孩子没打针,就带孩子来了,可现在又不是时候。”

  河南省中医院计划免疫科主管护师赵荷萍告诉记者,最近来询问接种流脑疫苗的家长还真是不少,“不过,流脑疫苗的接种期安排在每年的10月~12月,也就是赶在流脑暴发前接种,到暴发期人体内才能产生抗体,现在接种意义不大”。对此问题,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朱晓华说法也相同,此外,今年年初有消息说,流脑疫苗正在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现在注射流脑疫苗家长是不是就不用掏钱了呢?朱晓华说:“咱们河南省2007年流脑疫苗还是要自费接种的,今年的接种情况还得等上级部门的通知,也请家长随时留意相关的消息,以便能带孩子及时接种,不要又到暴发期才想起来给孩子接种。”

  淡盐水漱口、吃大蒜也可预防

  如果孩子还没有接种过流脑疫苗,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会被传染。“如果孩子没有接种过流脑疫苗,家长就更要做好预防并密切注意孩子有无症状了。”朱晓华说,流脑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孩子突然发烧、头疼或呕吐、脖子强直,家长应提高警惕。如果孩子没有鼻塞、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而只是发烧,就要在孩子的周身仔细查找有无出血点,症状表现不典型时,为了确诊和治疗还要积极配合大夫对孩子进行脑脊液化验检查。

  在流脑高发的季节还应该做好预防,“春季传染病多,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朱晓华说,应该多带孩子到环境好、树木花草多、空气新鲜的公园、绿地等以增强体质,家里也要多开窗通风,勤晒被褥。

  “另外,用淡盐水漱口、吃大蒜也有预防‘流脑’的作用。”朱晓华提醒。

  春季是流脑高发期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每年的三四月是发病的高峰期。”朱晓华介绍,这种由脑膜炎双球菌通过人的呼吸道而感染的传染病,以10岁以下的儿童最多见,约占75%。朱晓华说,人感染脑膜炎双球菌后,只

  有5%的人会发病,而大多数人没有症状。但是脑膜炎双球菌却潜伏在这些人的鼻、咽部,这叫隐性感染,也叫无症状带菌状态。当这些人说话、咳嗽时,会不断地从咽部、呼吸道向空气中散播带菌的飞沫。健康的人如吸入了带菌的飞沫,身体抵抗力又不强,就可能发病。因此,带菌者和流脑患者一样都是流脑的传染源。

  流脑分为普通型和暴发型,普通型流脑若治疗及时得当,95%以上可以恢复健康,而暴发型流脑的死亡率很高,应及时将病人送医院抢救。极少数的流脑病人会有后遗症,如失语(哑巴)、失明、抽风等。

  -相关链接

  脑脊液化验对孩子有伤害吗?

  “流脑”流行季节,对一些被怀疑患脑膜炎或脑炎的患儿,医生总要抽脑脊液化验,以明确诊断。但不少家长一听要抽脑脊液,误认为是抽脊髓而加以拒绝,结果,反而耽误了诊断,加重了病情。事实上,脑脊液是循环于脑室和蛛网膜下腔间的一种体液,它对中枢神经起着营养、保护和运输物质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儿童脑脊液数量为80~100毫升(成人是120~180毫升),其形成和更新速度都很快。

  脑脊液检查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诊断的一种重要方法。根据脑脊液变化,可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加以鉴别。例如,患化脓性脑膜炎时,肉眼可见脑脊液混浊,白细胞数量显著增多,以多形核白细胞为主,糖量减少,涂片或培养常可找到细菌。患结核性脑膜炎时,脑脊液外观清或似毛玻璃样,白细胞数量中度增加,以单核细胞为主,糖和氯化物含量明显降低。患病毒性脑膜炎时,脑脊液外观清或微混,白细胞数量正常或轻度增加,以单核细胞为主,但糖量正常或偏高。由此可见脑脊液检查的重要性了。

  抽脑脊液的部位,一般是从腰部第三、四腰椎进针,根本不会损伤大脑皮层。同时每次化验,医生仅抽2~3毫升脑脊液。所以,不会影响孩子健康,也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脑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