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的育儿小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20:37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宝宝肌肤很嫩很“饥渴”

  新生命的诞生总会给人带来喜悦,但喜悦过后,年轻的父母是否会为如何照料小生命而犯愁呢?小儿护理是一门学问,其中肌肤护理会让宝宝感受到更多的欢乐和健康。

  宝宝也有“肌肤饥渴”

  所谓“肌肤饥渴”是指在生长发育中除口部的饥渴外,肌肤、骨骼、关节、肌肉、情感等的“饥渴”也必需得到满足,使其身心受到抚慰,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引起婴儿全身(神经、内分泌、消化及免疫等系统)一系列的良性反应,促进婴儿身心的健康发育。

  面对孩子的啼哭,家长通常会认为是由吃、睡、排泄等生理需求所致,殊不知,啼哭是最常见的反映宝宝肌肤饥渴的信号,他们需要父母的怀抱,不妨试一试,用充满父爱母爱的怀抱给宝宝来次亲密接触,并抚摸宝宝的手和脚。相信,宝宝很快就会露出甜甜的微笑。在为宝宝换尿布、穿衣服、洗澡时,父母们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情绪,要和宝宝做眼神和语言的交流,别以为宝宝什么都不懂,他们可是能感受到父母情绪的哦。

  保暖至关重要

  胎儿在母体中犹如生活在温水池中。出生后,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差,容易受环境变化的影响。尤其是新生儿的皮肤薄,皮下脂肪少,血管多,容易受凉,因此室温最好保持在24℃~28℃,湿度在60%左右,无论冬夏,都要保持卧室空气的清新和通畅,避免吸烟和灰尘飞扬。我们在临床护理中也发现,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可使宝宝舒适且安静。

  宝宝的屁股需要透气

  一个常见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便是红臀。宝宝皮肤薄且经一次性尿布摩擦及大便的刺激易产生红臀,最好选用细软吸水性强的纯棉布,而且要勤换洗,家长不要怕麻烦。尤其是腹泻宝宝更应该注意大便后用流动温水冲洗屁股,然后薄薄地扑一层婴儿爽身粉,保持小屁股的干爽,若有渗出可涂上消炎软膏。

  婴儿的肌肤是敏感而柔嫩的,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与呵护,把你们的爱由肌肤传达给宝宝吧,相信他们一定能感受得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暖  新生儿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