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置胎盘有哪些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21:48  婴儿母亲 

  前置胎盘

  好发时期

  30周以后。

  成因

  正常胎盘应位于子宫上面或侧边,若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的下缘覆盖宫颈内口处,其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便称为“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需视子宫被胎盘盖住的情形而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子宫颈口整个被封住,导致胎儿不能自然生产就要剖腹产。

  依胎盘遮住子宫的位置,前置胎盘分为以下4种:

  1 完全性前置胎盘

  胎盘完全遮盖住子宫颈口。

  2 部分性前置胎盘

  胎盘覆盖部分子宫颈口。

  3 边缘性前置胎盘

  胎盘的边缘刚好到达子宫颈内口。

  4 低位胎盘

  胎盘位于子宫下段。

  此外,有抽烟的准妈妈也会出现前置胎盘的情形。不过随着子宫长大,胎盘通常也会跟着上移,仅有部分人到了怀孕后期还会维持“前置胎盘”的状态。

  前置胎盘发生率

  一般前置胎盘发生几率约1∕300~1∕400,以下是其他发生前置胎盘的条件及几率:

  情况发生几率

  上一胎是剖腹生产此胎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15倍

  上一胎有前置胎盘情形此胎也有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约8倍左右

  有堕过胎、动过子宫手术此胎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增加3倍

  超过35岁怀孕者前置胎盘发生的几率会增加5倍

  超过40岁怀孕者前置胎盘发生的几率会增加到9倍

  症状

  妊娠晚期的反复无痛性出血是前置胎盘最主要的症状。完全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较早,反复出血次数频繁,量较多;边缘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在妊娠37~40周或临产前后,量也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时间和量介于两者之间。也可见到无阴道出血的前置胎盘。

  准妈妈的应变方式

  1 按时产检

  2 注意胎动情形

  3 避免缺铁性贫血

  4 避免剧烈运动及行房

  5 若有出血、子宫收缩或腹痛情形,应立即就医

  就医时的处理方式

  具体视检查结果而定,若有出血情形需住院治疗,程度较轻的边缘性前置胎盘,仍有可能自然生产,其他则需剖腹生产,但需等胎儿较大,约35~36周时才可进行剖腹。有前置胎盘的准妈妈最怕早产,因为未足月生产若又碰上大出血情形,母亲及胎儿都有可能因此有休克的危险。此外,前置胎盘容易合并“子宫下段收缩不良”,造成产后大出血,因此产后需特别注意子宫收缩及恶露排量。除了可在住院期间服用子宫收缩药物之外,还需靠哺乳来刺激体内分泌“催产素”,以促进子宫收缩。

  诊疗室

  前置胎盘饮食调理

  糯米黄芪饮

  原料:糯米30克、黄芪15克、川芎5克

  制法:以上3味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去渣即可。

  吃法:每日2次,温热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盘  子宫  症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