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答疑:小儿呼吸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8:55  《母婴世界》 
答疑:小儿呼吸道疾病
专家答疑:小儿呼吸道疾病

  近期香港多间学校暴发流感疫情,在患流感死亡的7岁儿童的尸检中,发现其体内有两种流感病毒以及类固醇成分。香港特区政府3月13日宣布小学、幼儿园等停课两周,在香港可以看到,许多孩子上街均戴着口罩。同时,截止3月12日,今年广东共报告5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指一周内发病达15例以上的疫情起数)。为此,我们走访了长期从事儿童内科疾病诊治的北京人民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邓焕霞,针对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防治问题进行了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邓主任,目前正值初春,历年来冬春季都是小儿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特别是近期香港多间学校暴发流感疫情,而且出现了儿童因病死亡的现象。广东省也报告了数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您能否针对这个问题,对咱们北京的家长与儿童们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

  邓焕霞(以下简称邓:)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最常见(特别是冬春季)的疾病,不仅发病率高,有时病情也较严重。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350万左右5岁以下的儿童因流感引起的肺炎而死。我国每年因肺炎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约占全球的10%。因此积极采取措施,降低肺炎的死亡率,是21世纪世界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纲要规定的重要部分。

  记:您能详细说说为什么儿童呼吸系统容易被感染吗?

  邓:我们首先要了解呼吸系统的组成,它是由上下呼吸道构成,上呼吸道包括鼻、鼻窦、咽喉和气管的上部;下呼吸道包括支气管、毛细支气管和肺泡组织。

  小儿呼吸道发育不完全,鼻腔比成人短,鼻道窄,粘膜柔嫩,血管丰富,因此易引起感染。小儿扁桃体在1岁时逐渐增大,4~10岁是扁桃体发育高峰期,因此扁桃体炎常发生于儿童期。而小儿气管和肺组织发育尚不完全,支气管腔狭窄,缺少弹性组织,支撑作用不力,气管中粘膜血管丰富,清除细菌的能力差,因此常因感染而引起痰液增多。

  另外,小儿胸廓发育较短,胸腔小,而肺相对较大,呼吸肌发育差,影响小儿通气换气功能。再有小儿时期其呼吸道免疫功能低下,特别在新生儿和婴儿期一些球蛋白生成不足,不能抵御外界侵袭的细菌病毒,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原因。

  记:邓主任,那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具体原因与表现是什么呢?

  邓:呼吸道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咽炎、扁桃体炎、急性喉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引起呼吸道的病源主要是病毒、细菌和支原体等。

  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有发烧、流涕、咽痛、咳嗽,在急性喉炎时,可以有犬样咳嗽。在患有肺炎时甚至会有喘、憋、呼吸困难等。

  记:那我们广大的家长儿童应该如何预防?

  邓:小儿呼吸道感染应从以下方面进行预防。首先应进行小儿的体能锻炼。锻炼应从小开始,并且坚持不断进行。小儿出生时对外界的刺激还未形成牢固的习惯,适当地改变外界环境,一般都能逐渐适应。但是要改变一个已经养成的习惯,困难就比较大了。例如从小穿衣过多,冬季不常到户外活动,遇到气候变化就易感冒。当然,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开始时对冷热的刺激要小,逐渐增加刺激强度。户外活动要选择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以减少室内外的温差,这样婴幼儿就容易适应。特别要强调的是,父母在培养孩子锻炼时要根据自己孩子体质情况,对体弱儿,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免疫功能低下的小儿,对冷空气反应往往比较强烈,常常因锻炼不当反而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因此对于体弱小儿,要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慢慢进行。真正不能锻炼的婴幼儿是极个别的。其次,身体锻炼应与正确、合理的喂养相结合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不能因小儿锻炼就过多食入脂肪类食物,使脂肪组织于体内大量堆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传染病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