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肉瘤的病因与危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儿肉瘤的病因与危害(图)
小儿肉瘤的病因与危害

  日前,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2008年国际肉瘤宣传日活动中获悉,肉瘤作为一种危险、高发、易被忽视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已跃居儿童肿瘤的前三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肿瘤科王晋副教授表示,将关节肿块当成运动拉伤、将夜晚疼痛当成生长痛、自贴中药膏活血化淤……种种误区导致过半患者就诊已是中晚期。“首诊首治直接关系到患者能否保留肢体功能,治疗的最佳时机为第一次手术。”王晋表示。

  肉瘤发病率跃居儿童肿瘤前三位

  “肉瘤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恶性肿瘤,它无处不在,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常见于肢体的深部,如皮下、骨膜及长骨两端。骨肉瘤以青年人多见,好发于四肢,发展迅速,病程短;常见的还有平滑肌瘤、淋巴肉瘤、滑膜肉瘤等。所有的肉瘤都可能在早期就发生血行转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肿瘤科沈靖南教授介绍。

  而更可怕在于,肉瘤发病率占儿童肿瘤的15%~20%,肉瘤中的骨肉瘤更是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要发病人群。王晋介绍,肉瘤在世界各地均已排到儿童肿瘤发病率第二或第三位。“拿肉瘤中很常见的骨肉瘤为例,多发生在10~20岁的孩子们身上,研究认为可能与这个阶段人体骨骼生长快速,容易引起细胞突变有关。”王晋介绍,20年前,该院一年大约收治20个此类疾病患儿,现在一年收治数百个,且人数仍在继续增加。“我们去年光手术就做了600例,除了人们就医意识增强外,临床明显感觉到肉瘤发病率在增长,但很多致病因素仍不明确。”他表示。

  “肉瘤之所以危险还因为早期临床症状往往被人们忽视,导致过半病人到了中晚期才首次就诊。”沈靖南介绍,由于肉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损伤或关节炎等,尤其是对于多发群体儿童和青少年而言,很多时候归结为近期运动伤害甚至是生长期自然疼痛,自己涂抹跌打药膏了事,直到肿块飞速发展且疼痛剧烈才就医,而此时或已进入中晚期。临床统计认为:40%~50%患者确诊时肿瘤已经很大,手术切除困难或已发生转移,面临因术后局部复发被迫截肢或发生远处转移危及生命的双重威胁。

  “发病早期患者四肢会出现不规则隐痛和不适,但是细心观察会发现与运动并无前后时间关系,起初为间断性疼痛,渐转为持续性剧烈疼痛,而且夜间痛明显。其实以肉瘤为典型代表的恶性肿瘤多半具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夜痛’,骨肉瘤尤其突出。”沈靖南表示,在早期,80%的病人能摸到肿块,50%病人会有“夜痛”产生,而到了晚期,基本所有患者都会有“夜痛”。

  除此之外,专家还对肿瘤性质为恶性的滑膜肉瘤的早期自我诊断进行了特别提醒:“它表现为在足踝部可以缓慢生长的小肿块,肿块位置非常固定但界限不清楚,按下去有压痛感产生,到了病程后期还会发生静脉怒张和局部皮肤温度升高等现象,手摸上去感觉得到异常热。”王晋说,该肉瘤以上特有表征应成为引起患者警惕疾病的信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肉瘤  关节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