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患湿疹慎用激素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8:46  中国消费网 

  特应性皮炎(湿疹),是一种难治性、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过敏性体质的婴幼儿及青少年,个人或家族中有遗传过敏史的(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皮炎)。部位遍及脸、颈、手肘、膝窝、四肢背侧等,主要表现为红疹、瘙痒;次要表现包括皮肤干燥、变厚、粗糙、容易感染等。特应性皮炎(湿疹)常于出生2至4个月时初发,2至3岁时缓解,上小学时发作加剧,生长发育时再次缓解,但其确切的发作过程无法预料。特应性皮炎(湿疹)在我国发病率为3%,受困扰的儿童高达200万至300万。由于湿疹反复发作,且患者常因为难耐瘙痒而抓得身上伤痕累累,不但影响外观,甚至情绪、睡眠都会受影响,大大影响个人及家庭的生活品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介绍说,特应性皮炎(湿疹)病因尚不明确,影响因素众多,涉及人群、地区、种族及调查方法等诸多因素。现在认为可能是多基因遗传背景下,皮肤对外因过分敏感(70%至80%的患者除皮疹外有家族过敏史),环境中的多种过敏原(如尘螨、食物等)可触发人体的特殊免疫反应,使体内一些引起炎症的化学物质释放,产生湿疹样的皮肤损害。由于特应性皮炎(湿疹)呈复发性病程,患儿皮肤瘙痒、干燥症状严重,常引起患儿及其父母的焦虑。特应性皮炎(湿疹)的防治需要患者和医生的共同努力。局部对症治疗需从抗炎、抗继发感染和防止皮肤干燥三方面入手:局部使用杀菌剂和清洁产品来抵御继发感染;外用皮质激素可消除炎症;局部使用滋润剂可防止皮肤干燥,常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严重病例还需系统用药:如对持续感染或继发感染的患者使用抗生素,口服抗组胺药物来止痒。

  目前,治疗特应性皮炎(湿疹)以外用类固醇软膏(即长说的激素类),及抗组织胺口服药为主,但长期使用激素可能产生皮肤萎缩、微血管扩张、肾上腺抑制、新陈代谢异常、继发性感染及免疫力下降等后遗症,涂抹在眼睛周围甚至可能导致青光眼。对于婴幼儿来说,激素类药物可以与非类固醇局部免疫调节剂的他克莫司软膏交替使用,在美国、加拿大等国使用的临床证实,非类固醇药膏没有全身性免疫抑制副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皮肤  皮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