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热水澡会导致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21:06  微视传媒 

  小刘现在怀孕已经两个多月了,这天去她家,正好碰上小刘刚洗完澡,小刘对我说,徐老师,我可喜欢洗热水澡了,可舒服了。

  我一听小刘喜欢洗热水澡,赶紧对她说,小刘你现在正处于孕早期,是不适合洗热水澡的。

  小刘急忙说:徐老师,这是为什么啊?洗热水澡不仅舒服还特别解乏,多好啊!

  其实,在准妈妈处于孕早期阶段,由于体内激素分泌的改变,使体内新陈代谢功能增强,勤洗澡是对的。但是,水温一定不要太热,水温太热有可能会使孕早期的胎儿受到伤害,对胎儿的伤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可以造成宝宝缺氧

  如果水温过高,会使你全身的皮肤、肌肉血管扩张,进而可以引起子宫胎盘血流量短时间减少,可以造成胎儿缺氧,曾有报道称有孕妇在闷热的浴室中洗热水澡四十分钟后导致了自发性流产。

  二、可以损害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

  在孕早期,胚胎细胞正处于分裂旺盛的时期,如果在这时期经常洗热水澡,胚胎细胞受到高温后容易受到损伤,可以影响胚胎的发育和生长,甚至会造成畸形,严重的还会发生流产。

  小刘听我这么一说,吓坏了,急忙问:“我该怎么办啊?该注意些什么啊?”

  其实,准妈妈在洗浴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要注意水温

  准妈妈适合洗温水澡,洗澡水的温度最好控制在35-38℃,温度最高不能超过42℃。这是因为35-38℃的水温是最适合清洁与放松皮肤的温度。

  要注意洗澡的方式

  在洗澡时一定要采取站立位,切记不能采用盆浴。这是由于在怀孕后由于内分泌的改变,阴道内有具有灭菌作用的酸性分泌物也减少了,所以自然防御功能也降低了,如果再使用盆浴会增加感染的机会。所以,你最好采取淋浴,但注意在淋浴时不能长时间冲洗腹部。

  要注意洗澡的时间

  如果你在浴室里长时间的洗澡,由于温度高,氧气又少,会比较容易出现头晕、眼花、胸闷的症状,不仅会使你脑部供血不足,而且还可以造成宝宝缺氧,所以,你在洗澡的时候最好把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如果是夏天还要注意浴室的通风。

  最后,我告诉小刘,对于经常洗热水澡的准妈妈一定要及时做好优生咨询及检查,及早发现宝宝有无异常,以便及早采取相应的对策。(文:徐素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热水  胎儿  流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