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期妊娠易增加胎儿死亡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23:30  婴儿母亲 

  过期妊娠

  好发时期

  超过42周妊娠期(如果超过40、41周还不算过期)。

  成因

  过期妊娠目前真正原因不明,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与过去有过期妊娠病史及准妈妈社经地位低有关,其发生率约3%~14%,不仅会增加胎儿周产期死亡率,亦会增加母亲跟胎儿的罹病几率。

  症状与影响

  1 羊水减少

  使胎儿活动空间受限,因而胎动减少。

  2 胎盘老化、钙化、退化

  容易造成供应胎儿的营养减少。

  3 生长迟滞

  胎儿发生生长迟滞现象,且周产期死亡率及罹病比例高。

  4 胎盘退化

  易造成子宫内胎儿缺氧,胎儿容易产生胎便。而胎便存在于羊水中,胎儿呼吸时可能吸进,造成“胎便吸入症候群”。

  5 羊水少

  脐带易受压迫,导致胎心音窘迫,症状严重容易造成胎儿缺氧。

  6 导致“胎儿过度成熟症”

  少部分会有以下症状:生长迟滞或是体重不减反增,变成巨婴。

  在分娩过程中,容易有产程进展迟缓或难产,进而造成胎儿锁骨骨折、颅内出血或新生儿窒息与妈妈产后出血的情形。

  诊疗室

  什么是“胎儿过度成熟症”

  患有过度成熟症的胎儿,会有皮肤褶皱增加、皮下脂肪减少、毛发长得比较长、看起来很像小老人和因胎脂少,皮肤会显得不叫不光滑的症状。

  准妈妈应变方式

  诊断前先确认怀孕周数,特别是月经不规则或最后一次月经来的时间不清楚的妈妈。怀孕初期可用超声波检查确认预产期及妊娠周数,以免算错,容易以为是过期妊娠,而造成误判。如果月经规则、最后一次月经来的时间很清楚,认定是过期妊娠就需就医治疗。

  就医时的处理

  提早做引产,让宝宝赶快诞生。

  催生前,需要做完整的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妈妈的子宫颈是否成熟、超声波检查羊水分量、胎盘钙化程度、胎位、胎儿体重及胎心音监测等。值得注意的是,准妈妈需注意破水时有无胎便产生,且要留意胎心音监测仪器胎心音速率是否有掉下来。此外,引产过程不能太激烈,以免造成胎儿胎心音窘迫或引产失败。如果是巨婴,处置上需有应变措施预防准备,减少妈妈跟宝宝的伤害。

  诊疗室

  预产期后要注意什么

  由于妊娠超过42周,每增加一周,周产期死亡率就会增加一倍,宝宝出生后可能有血糖及体温过低的现象,且可能会有智能障碍,因此需追踪注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过期妊娠  胎儿  死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