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婴幼儿买衣服的5大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25  大河健康报 
给婴幼儿买衣服的5大注意
给婴幼儿买衣服的5大注意

  领口帽边最好没有绳带,成品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要超过14厘米;套头衫最大领围最好大于52厘米

  3月底,我国首个针对婴幼儿(24个月以下)服装服饰的标准《婴幼儿服装及服饰》行业标准已经进入报批阶段,标准中特别对婴幼儿服装中的套头衫最大领围、金属附件、拉链的拉头、绣花印花、绳带及可能残留的五种可萃取重金属等细节做了非常具体的规定。

 

  郑州市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群思对记者讲述了她曾接到的一个病例:家长发现自己两岁的孩子突然哭闹不止且脸憋得通红,赶快送来医院,经检查食管有异物,取出后发现是孩子衣服上的一个纽扣。王群思说,幸好是卡在了食管里,要是卡在气管里,不等送到医院孩子就不行了。她告诉记者,近两年这种情况已经少了很多,但每年还能接到食管气管异物的案例近300起,以2~3岁的儿童居多。“异物”当中,服装上的纽扣别针是罪魁祸首。

  调查:婴幼儿服装不规范很常见

  在标准尚未出台的阶段,郑州婴幼儿服装市场的情况如何呢?记者在几家比较知名的专卖店看到,一岁以下婴幼儿的服装多以柔软的全棉服装为主,装饰多是绣花,而两岁左右婴幼儿的服装则有印花、珠粒等装饰,记者用手拉拽没有松动的迹象。

  随后记者来到一个儿童服装批发零售市场,发现不规范现象较多,一家卖“出口”服装的店员告诉记者,这衣服里料是真丝的,对孩子皮肤没有损害,记者随后在这款衣服没有一个中文的商标上看到“里料:尼龙”的英文字样。在另外一家店,一个商标标注年龄2岁的童装上,装饰性纽扣有三颗松动,离颈口最近的一颗已经是悬空状态,来到第三家店,记者咨询一件有很多亮片珠粉装饰的贴身上衣,店员称是全棉的,记者只看到一个卡通图形没有任何文字的商标。

  标准:安全内容是强制性条文

  记者随后连线了负责制定该标准的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许鉴,他告诉记者,以前已经有了儿童服装标准,由于2周岁以下的孩子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所以专门制定了婴幼儿服装标准。他说:“这个标准主要针对婴幼儿爱拉拽衣物、咬衣服的特点,以及甲醛、重金属等残留物可能对其健康造成伤害,因此,在该标准中制定了一些专门为保护婴幼儿安全的强制性条款,如领围尺寸大小、拉链头不可脱卸、服装上绳带的长度及强度、重金属残留量等技术要求。

  他告诉记者,该标准已经进入报批阶段,有望在今年八九月份正式发布实施。

  专家:不合格服装易致病

  王群思告诉记者,她遇到的衣物损害孩子健康的案例中,以误吞误食居多,会影响孩子的吞咽、呼吸,严重的还有尖锐金属物品划伤脏器的情况。另外,衣物绳子太紧,造成孩子皮肤发红、淤青等。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民告诉记者,面料脱落的化纤及纽扣印花的颗粒粉末被儿童吸入后易造成过敏性疾病,如皮肤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另外,儿童服装中的印花等易含铅过高,一旦进入体内,会影响孩子智力和记忆力的发育。

  建议:给婴幼儿买衣服五大注意

  为了把安全健康隐患降到最低,记者在医生及专家的建议下为购买婴幼儿服装的家长总结了以下注意事项:第一,检查衣服的金属附件有没有孩子可以摸到的毛刺、边缘尖端是否尖锐、拉链的拉头是否不可脱卸,裤子前开口处用纽扣而不可用拉链;第二,尽量买绣花的衣服代替印花的衣服,尽量不选择有亮片珠粒的;第三,贴身衣物标签应尽快剪除;第四,领口帽边最好没有绳带,成品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要超过14cm(一手左右长度);第五,套头衫最大领围(弹力领围拉开;有固定物松开)最好大于52cm(排球直径大小的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衣服  幼儿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