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会引发心肌炎与肺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22  《妈妈宝宝》 

  险情3 心肌炎

  Case 亮亮前几天受凉感冒,妈妈按照老办法给他服用了感冒药,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明显好转,亮亮继续上学去了。想不到几天后亮亮感到头晕、心慌、气促,还叫累,躺在床上不想起来。妈妈细看孩子的脸色也不好,连忙送到医院。大夫经过一系列检查后确认,孩子的感冒已经波及到心脏,亮亮得了病毒性心肌炎,必须住院治疗。

  医学分析

  引起孩子感冒的罪魁是形形色色的病毒,列在黑名单上的有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鼻病毒等。一般情况下,病毒主要侵犯鼻、咽等上呼吸道,故多数患儿仅限于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治疗休息几天就好了,不会影响心脏。

  如果患了感冒未能及时治疗或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干扰,如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细菌感染、营养不足等,则病毒可侵犯心肌,在心肌和心血管周围的细胞里繁殖,引起炎症,造成心肌纤维断裂,医学上称为病毒性心肌炎。轻者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使孩子像亮亮那样头晕、乏力,重者可于数小时到数天内出现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休克甚至死亡。

  Tips 3方面识别病毒性心肌炎

  一看脸色:由于病毒侵犯了心肌,影响了心脏的功能,使人体缺氧,孩子的感冒症状虽有所减轻,但脸色却缓不过来,表现为面色灰白、口唇发青发紫等。

  二察精神:如平时孩子精神好,而感冒后“打蔫”,总觉得头昏没劲,动一下就气喘、胸闷、心慌等。

  三摸脉搏:如果安静状态下脉搏过慢(每分钟少于60次)、过快(每分钟超过120次)或跳几下后出现较长时间的间隙(早搏),都要疑及心脏受累。

  家长对策

  孩子感冒后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同时督促孩子休息,减少活动,尤其不要做剧烈运动。一旦出现用感冒不能解释的变化时,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险情4 肺炎

  Case 军军上幼儿园没几天就感冒了,开始是打喷嚏、流鼻涕,接下来就是咳嗽,而且咳嗽越来越重。妈妈拿来体温表一试体温,高达39度。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肺炎,建议住院治疗。

  医学分析

  孩子感冒大多局限于上呼吸道,如果治疗不及时、身体抵抗力弱、致病微生物毒力强,病变则可向呼吸道深部蔓延而引起肺炎。肺炎比起感冒要严重得多,往往需要住院治疗。

  Tips 细节辨肺炎

  一看精神 仅有感冒的孩子精神大多较好,能照常玩耍,一旦转成了肺炎,精神多较差,会烦躁不安、萎靡不振、表情痛苦,严重者会昏睡甚至抽风。

  二数呼吸 感冒出现的打喷嚏、流涕、咳嗽、发烧等症状,轻者三五天,重者1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如果孩子病情不见减轻,没有食欲,呼吸又加快,就应当考虑发展成肺炎的可能。一般说来,半岁内的孩子每分钟呼吸超过40次,周岁以上每分钟超过30次,就有这种危险。

  三听胸部 孩子的胸壁薄,家长不妨在其安静或睡着时用耳朵听其胸壁,若气管中有“呼噜呼噜”的声音或有水泡音,心跳也比正常快,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不要犹豫。

  不可单纯以是否发烧以及发烧的程度来判断是否并发了肺炎。因为有些孩子特别是1岁以内的小儿,得了肺炎不一定发烧,有的甚至连咳嗽也没有,仅仅出现精神差、不吃奶、哭声无力、嘴唇发紫、呼吸困难等迹象,需要引起家长以及医生的高度警惕。

  家长对策

  孩子感冒发展成肺炎的具体时间很难预料,慢的在感冒两三天后出现,快的来势凶猛,上午是感冒,下午是支气管炎,晚上就有可能发展成肺炎。因此,孩子感冒一开始便应注意监护,不可懈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感冒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