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击小儿咳嗽的真正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24  京报网 

  很多人都有咳嗽的经历,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但严重的咳嗽,特别是剧烈频繁的咳嗽会影响到睡眠和休息,甚至引发心血管、胃肠道、泌尿生殖、神经系统、肌肉骨骼和呼吸等多系统并发症。大约三分之一的女性患者因咳嗽会导致尿失禁,严重影响患者的心理,产生自卑感,甚至因此而导致抑郁症自杀的事件也有发生。咳嗽是很多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表现,甚至是唯一表现,如有些支气管肺癌早期即表现为顽固性咳嗽。因此,在有些人眼里的咳嗽并不是小问题。

  咳嗽通常按时间分为三大类:咳嗽时间少于3周者称为急性咳嗽;咳嗽时间在8周或8周以上称为慢性咳嗽;介于两者之间则为亚急性咳嗽。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长期咳嗽的患者,咳嗽时间多持续在8周以上,胸部X线甚至CT检查均无异常。临床上通常将此类患者称为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正是由于胸部影像学检查无明显异常,很容易被医生所疏忽,对患者的误诊误治率相当高,许多患者大量使用抗生素治疗没有效果,或因诊断不清反复进行各种检查,不仅加重患者痛苦,也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其实,慢性咳嗽的诊治是个大学

  后滴流综合征”或“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它也是慢性咳嗽的四大病因之一。

  鼻后滴流综合征引起的

  咳嗽主要发生在白天,入睡后较少咳嗽,除了咳嗽、咳痰外,鼻后滴流综合征患者可能还会有咽喉部滴流感、口咽异物感或“糨糊黏着咽喉”的感觉,并可有频繁清喉、咽痒不适或鼻痒、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患者发病常因感冒诱导或加重。有时患者还有声音嘶哑的感觉,甚至讲话也会诱发咳嗽等等。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咳嗽能因胃病起?

  人们都知道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而胃属于消化道,看到医生开具胃食道的检查或治疗胃病的药方,病人一脸茫然,“是否医生张冠李戴,慢性咳嗽与胃病有何相关?”没错,有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是引起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通常称之为胃食管反流性咳嗽,约占慢性咳嗽病人的10%~20%。

  胃食管反流性咳嗽除咳嗽外还常常伴有烧心、返酸、嗳气等症状,一些病人在进食或睡觉时突然发作,呈剧烈性呛咳、气急、气喘等。这时应当考虑到胃食问,不是简单的用点止咳药,应该找到导致咳嗽的“元凶”,对症治疗。

  -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也是哮喘?

  一到换季时节,有些人就咳嗽起来,以夜间或凌晨为明显,而且久治不愈,同时可以伴有一些“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塞等,还经常有鼻子、眼睛痒的情况,并常常因吸入冷空气、烟雾、油烟及大笑等诱发或咳嗽加剧,这时,大多数人都会以为是感冒,但服用感冒药、止咳药后,症状仍不减轻。经有经验的医生诊治后,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占慢性咳嗽发病率的29%,主要由于患者存在气道或全身的过敏体质,当过敏原刺激气道时,会引起局部的超敏反应,使气管、支气管痉挛及反射性咳嗽。建议患者如上述症状持续了两周以上,就应到医院及时检查,看看是不是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鼻后滴流综合征———

  鼻子问题也能导致咳嗽?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常见的症状,发生咳嗽时我们总会习惯性认为气管或肺脏发生了问题。其实咳嗽的原因多种多样,尤其是慢性咳嗽的病因,决不仅止于气管和肺脏,鼻部疾病一样会引起咳嗽。在医学上,鼻部疾病引起的咳嗽称为“鼻管反流病的可能,患者应到有条件的医院接受相应的检查予以确诊。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新名词?

  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在1989年才被发现,常常表现为刺激性干咳,白天或夜间均可出现,偶尔有少许黏痰,多因吸入刺激物而导致,通常在吸烟者中更为多见。部分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常为咳嗽的诱发因素。这类病人做X线或CT胸部检查、肺功能检查时均无异常,需要采用一种特殊的检查,称为诱导痰细胞学检查才能够诊断。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占慢性咳嗽发病率的10%~20%。

  除了上述几个常见病因外,慢性咳嗽还涉及多种病因,如药物导致的慢性咳嗽、变应性咳嗽、感冒后咳嗽、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慢性咳嗽可能还涉及到不止一种病因。

  对于慢性咳嗽明确病因是关键,因此建议那些长期咳嗽,经久不愈的病人

  去医院呼吸专科做一次系统的诊断和检查,尽量能够明确病因,从而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疗,解除咳嗽困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肺炎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