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有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9:48  东方今报 

  “今天我接诊的病人,一多半儿是过敏性鼻炎,大约有20个,而且这段时间家长带孩子来看这种病的特别多。”昨日,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副主任医师吕旭霞说。入秋后,过敏性鼻炎发病明显增多。“发现孩子反复出现鼻塞、鼻痒、经常打喷嚏以及流清鼻涕这四种症状时,不要认为只是单纯的感冒,孩子很有可能已患了过敏性鼻炎。”吕旭霞提醒。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有何不同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又叫急性鼻炎,大约90%由病毒引起,少数由细菌引起。因为是感染,病人多数有发热、头痛及全身不适。病程多为5天~7天,少数病人可持续2周。

  过敏性鼻炎是变态反应性疾病,身体先有免疫状态的紊乱,使身体有过敏倾向(过敏体质),再接触到致敏物质,鼻黏膜释放大量过敏介质,如肥大细胞、嗜碱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而出现局部的过敏症状,如鼻塞、流清水鼻涕、打喷嚏、鼻痒,局部有蚁行感,时间久了会影响嗅觉。

  过敏性鼻炎分常年性与季节性,病程往往迁延多年。如果症状仅限于鼻子局部,无其他全身症状,而且反复发作,估计是过敏性鼻炎。

  抗过敏药根据病情来选用

  “治疗过敏性鼻炎,通常是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但是,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所选用的药物也不一样。”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李秀敏说。比如,症状轻一些的孩子可以只用一些糖皮质激素喷鼻剂,局部喷涂上一段时间就可控制病情。病情严重的,则需要服药治疗,再加上喷鼻剂一起使用。如果发现已合并感染,则还要加用一些消炎药等。

  对于一些常年性、症状较重的患者,可考虑做个微创治疗,通过降低筛前或翼管神经的兴奋性,达到治疗目的,临床效果不错,病人省去了频繁用药的麻烦。“由于治疗过敏性鼻炎要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所以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根据医生指导用药。”李秀敏提醒。

  治疗不及时 哮喘可能找上门

  患上过敏性鼻炎,很容易引起一些别的疾病,例如,如果发病初期不治疗,约有一半以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因此患上哮喘,而到那时,治疗就更困难了。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看到和自己孩子症状很像的患者,人家说用什么药,就自己选择同样的药给孩子吃,这样做很危险。当孩子出现病情时,一定要先到耳鼻喉科确诊。

  查过敏原难确定 日常多预防

  “由于不少病人是过敏性体质,所以过敏性鼻炎不是一两天就能治好的。此外,对于过敏原的检测,用在孩子身上有时并不准确,有些孩子查了半天,根本没发现过敏原,而有些孩子能查出几十种过敏原,但不能确定到底是哪种东西引发了过敏。”李秀敏强调。

  自然界的万物对任何人来说都可能是过敏原,有些是防不胜防,病人对过敏性鼻炎要有更新的认识,日常预防很重要,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如果不确定致病的过敏原是什么,就应尽量远离那些可能产生刺激的地方,如游泳池、花园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鼻炎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