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需当心“黑皮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37  人民网-健康时报 
儿童需当心“黑皮病”(图)
儿童需当心“黑皮病”

  “黑棘皮症、2型糖尿病家族史、青春期”这三个条件,对于8岁到18岁的超重、肥胖青少年来说,只要有一项条件符合,家长就要当心孩子可能出现2型糖尿病。

  北京儿童医院内科巩纯秀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在对北京市近2万名6~18岁儿童的糖尿病筛查后,完成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营养转型期儿童成人慢性病综合防治研究》,并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儿童2型糖尿病筛查方案,即将在中小学校使用推广。

  “2型糖尿病家族史和青春期都好理解,这个黑棘皮症可能很多家长不清楚。”巩纯秀介绍,黑棘皮症是一种皮肤病变,常在脖子周围、腋窝和腹股沟或者手、手指、肘和膝部的关节皱褶处出现增厚的类似天鹅绒样深棕色棘状皮肤。黑棘皮症一般被认作是肥胖伴有胰岛素抵抗性的特殊体征,有患上2型糖尿病的倾向。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皮肤颜色,不要误认为是不讲卫生的污渍。 

  巩纯秀提醒,儿童2型糖尿病发病隐蔽,症状不典型,人群发病率低,容易被忽视,故筛查尤为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糖尿病  肥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