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指被套住,不要用力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49  东方今报 
手指被套住,不要用力拽
手指被套住,不要用力拽

  河南汝州市的一个两岁小男孩在玩耍时将一个铁环套在食指上玩,却怎么也取不下来了,孩子的手指越来越肿胀发紫,由于时间过长,手指的血液不能流通,肥皂和润滑油也起不到作用了,男孩的父亲只好向消防员求救,最后,消防员用钢锯一点点地将铁环锯断才将铁环成功取下。

 

  ●孩子手指被“咬”,屡见不鲜

  其实,类似的报道我们并不陌生,屡屡有孩子被铁环等东西“咬”住手指的新闻:

  2008年1月14日,河北秦皇岛市一名小学生被金属环卡住手指,消防队员先后使用电动剪断钳等多种切割工具,30分钟后金属环才被成功切开;

  2007年12月8日下午,郑州市张魏砦的一名两岁零3个月的女童玩耍时,不慎把大拇指插入带有小孔的塑胶凳子内,经消防队员10分钟救险,被卡的拇指才从凳内取出;

  2007年8月,郑州市一个10岁的小女孩将一个钢制螺丝帽套到手指上,全家人折腾了一夜,想尽办法也徒劳无功,15个小时后,女孩的母亲向消防员求助,由于螺丝帽太厚,剪不断,消防官兵用了冰块、食用油才把螺丝帽捋下;

  2007年7月21日晚,郑州一个小女孩在家门口玩时,将一个环状的金属圈套在左手中指上取不下来,消防战士赶到后,用液压钳将铁环剪开一个大缺口,其余部分则用指甲钳一点点剪掉;

  2007年7月16日,郑州市一位3岁男童将一个直径约1cm的银白色的小铁环套在左手的食指上,由于铁环太小,消防队员也没有办法,最后郑州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朱智查用医用断丝钳剪断了铁环;

  2007年6月19日。郑州市冉屯东路一家属院里,一名4岁男孩把一个铁环套在右手食指上,铁环的直径小加上孩子的手指被卡得发肿,消防官兵也束手无策。迫不得已,孩子被送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通过麻醉手术,才把铁环取了下来……

  ●手指被套住,不要用力往下拽

  孩子的年纪小、好动且自制力差,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被金属环、戒指,甚至塑料凳上的洞“咬”住手指的情况屡有发生,处理得不及时、不妥当的话,孩子的手指将难以保全。

  “如果孩子的手指刚刚被套住的话,家长千万不要慌慌张张地用力往下拽。”郑州市儿童医院业务副院长刘宝琴解释,“如果孩子的手指已经被卡在金属环内,用力拽反而容易让手指肿胀,就更难取出来了,此时应该用植物油或者洗洁精、肥皂水等有润滑作用的液体充分润滑手指,再轻轻地转动金属环,将金属环转下来。”

  “如果孩子的手指已经开始肿胀,可以让孩子把手放在冷水里浸泡或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再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新说。

  ●手指肿胀,刺破手指也难消肿

  “孩子的手指刚被套住时,家长们一般都会想到用肥皂水等进行润滑,等到实在取不下来,孩子疼得大叫时才会向医生或消防战士求救,此时孩子被卡住的手指往往已经开始肿胀、发紫。”参与抢救过孩子手指被卡的郑州市中原消防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贺可臣说,每年消防队都会遇到类似的事件,事情不大,但后果却很严重。

  而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很多家长的处理都不太妥当,有些家长拖延的时候太长,有些甚至过了十多个小时才向医院或消防队求助。“有些家长甚至用针将孩子的手指刺破,以达到消肿的目的,但往往起不到作用。”刘宝琴说,孩子的手指已经开始肿胀、发紫的话,说明手指出现了组织水肿,用针刺破手指,血是流出来了,但组织的水肿并没有得到缓解。“刺破手指还增加了感染的风险,我们不赞成用这种方法进行处理”。

  刘新也说,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应该向医护人员或消防员求助,让有经验的专业人员根据孩子手指的肿胀程度以及被卡部位进行处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