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服止咳糖浆需注意几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59  健康报 
小儿服止咳糖浆需注意几点
小儿服止咳糖浆需注意几点

  目前用于小儿止咳祛痰的糖浆种类很多,应用也很普遍;因为糖浆有甜味,小儿喝起来不费劲儿,也很受家长欢迎。但是,这甜甜的糖浆,如果使用不当,同样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甚至是中毒反应。因此,家长在给小儿用糖浆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对症选择不滥用因为引起咳嗽、咽中有痰的原因很多,因此在使用止咳祛痰糖浆时应先请医生查清咳嗽咳痰的原因,区别咳嗽的性质,然后再有针对性地选服止咳祛痰糖浆。一般对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可选用以止咳为主的糖浆。对于痰多的咳嗽不能单用止咳糖浆,以免止住了咳,而痰排不出来滞留在呼吸道内,引起或加重感染。对这类咳嗽,应在使用抗菌药控制感染的基础上,选用以祛痰为主的止咳祛痰糖浆。

  合理应用不超量过量给孩子服糖浆会引起毒副反应。如过量给孩子服用含异丙嗪类药物的糖浆,常可引起口、鼻、喉发干,以及腹痛、腹泻、呕吐、嗜睡、眩晕等表现,严重者可发生惊厥;过量服用含氯哌丁或喷托维林等药物的糖浆,可引起头晕、口干、恶心、腹泻等不良反应;过量服用含溴己新类药物的糖浆,可出现胃部不适、恶心、血清转氨酶升高等表现;过量服用含氯化铵类药物的糖浆,可出现恶心、呕吐、口渴、胃疼及高氯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不服过期变质的糖浆在应用糖浆尤其以前剩余的糖浆时,应仔细观察,比对药品说明书中对其性状的描写,看其有无变质;如果判定糖浆已变质,决不能再给小儿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食疗  糖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