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的居家安全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居家安全守则

  维护居家安全是避免让宝宝发生意外的最好方法,而维护居家安全的原则首要的3点是:

  营造安全的环境

  不论宝宝活动或是睡觉的空间,都必须确保是无危险性的。宝宝睡觉的床沿及地板上应摆放软垫或毯子,避免宝宝跌落到床下;有宝宝活动的地方都必须铺上塑料软垫,即使宝宝摔到或跌落床下,也能将降低伤害;不要让宝宝单独进入浴室、有水的浴缸或洗衣机正在运作的空间。注意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宝宝的安全性也就提高了。

  用宝宝的眼光看世界

  在宝宝的眼中甚么都是新鲜且有趣的,触手可及的物品对宝宝可能就是一项致命的危机。妈妈们将热汤放在桌上时,要先确认宝宝是否能够够得到;宝宝的玩具要收拾好,桌上的硬币或小文具也要放好……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层出不穷的意外总是出乎人的想象,为了宝宝的安全,绝不能大意。

  别让宝宝离开大人的视线

  不论大人们有多忙,只要宝宝一离开妈妈们的视线,他的安全就大打折扣。因为没有人看着他,就算不幸发生意外,也没办法将事件经过、宝宝身体状况的改变详述,让医生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且没有大人的照顾,好奇心重的宝宝就更有可能到处走动、到处探索,如此一来,无法自我防卫的宝宝会遭到的危机就更加深了。家长千万不要求一时的方便,而让自己懊悔。

  家庭必备药箱

  宝宝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伤害,爸妈除了了解一些基本的处理原则之外,也要准备家庭医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医药箱应具备下列物品:

  ♥ 水性优碘药水:可用在伤口的消毒。

  ♥ 生理食盐水:冲洗伤口用。

  ♥ 抗生素药膏:具灭菌功效,用在没有明显的伤口,如烫伤、擦伤,但不适合用在较深的裂伤处。

  ♥ 绷带、无菌纱布:用来覆盖、包扎伤口。

  ♥ 防水透气贴胶:避免水碰到伤口。

  ♥ 棉花棒:用来沾取药水。

  ♥ 胶布、纸胶:用以固定纱布、绷带。

  结语

  其实很多危险的发生都是因为大人的一时疏忽造成的,家长细心点,给宝宝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是让宝宝健康成长最重要的关键。或许有人认为这样会过度保护宝宝,而影响宝宝勇于冒险的心,事实刚好相反,有安全的环境,宝宝才能放心且尽情去探索、冒险,在安全的环境下长大的宝宝,绝不会丧失勇敢冒险的学习态度。

  文/黄薇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