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肠道传染病的9字要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8:46  健康863网 

  传染病防控专家、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祝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灾后易发的传染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对受灾群众、救援人员、普通市民而言,认真了解并掌握必要的传染病自身防护知识至关重要,甚至生命攸关。从今日起,本报将专访相关专家,连续5日“解密”地震后容易引发的几类传染病及其防控知识,敬请关注。

  肠道传染病“祸从口入”

  “灾后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甲肝、霍乱、感染性腹泻等,由细菌、病毒引起。”据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祝小平介绍,地震发生后,由于大量房屋倒塌、下水道堵塞、垃圾、污水等影响,易滋生蚊蝇,而水源、食物也容易受污染——这些因素是灾后肠道传染病的根源。

  腹泻,是肠道传染病的共同特点。市民可根据该症状初步辨别疾病,并及时到医院治疗。几种主要肠道传染病的典型症状为,细菌性痢疾——腹泻、腹痛、恶心,伴有发烧等,大便起初是水样便,最后发展成黏液脓血便;伤寒——发热为主,伴腹泻、全身不适等;霍乱——主要为无痛性腹泻,无腹痛,但上吐下泻,大便为水样便,该病很容易出现低血容量休克。

  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

  “其实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并不复杂,只要做到‘9个字’,就能有效预防。”祝小平所长介绍,这9个字是: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

  -食品卫生。市民应食用干净、卫生的食物,不吃腐败变质、受潮霉变的食品,不吃死亡的禽畜,食品要做好防蝇防尘措施,剩菜剩饭最好不食用——即便在食品紧缺的灾区,也应将剩菜剩饭加热煮透后才能食用。一旦食物颜色、味道有异常,则不能食用。

  -饮用水安全。能够饮用的水有:安全、卫生的桶装水、矿泉水;经检疫后的自来水,但应煮开后才能饮用;水井、河流等水源,必须消毒、煮沸后才能饮用。

  -卫生习惯。应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剂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存放,水产品和海鲜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蚊蝇。不随地大小便,厕所里应加药消毒、管理好粪便,动物尸体要无害化处理、深埋,减少蚊蝇滋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肠道  传染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