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宜孕早期妈妈的健康DIY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2:11  《虹孕美人》 

  孕早期(1~3个月)

  或多或少的妊娠反应令准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往往食欲不振。我的经验是,此时的健康菜单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一切清淡可口、健脾和胃、富含消化酶的食物是最适合的准妈妈们的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也不必刻意强迫自己吃用那些平日不喜欢的食物,如果肠胃由于惯性的不适应造成呕吐,反而会增加流产的可能性呢。如果,此时担心这个阶段营养摄入不够充足,可以及时咨询专业的营养师,他们会给你一些安全有效的建议。

  此外,在这个阶段,一切敏感的孕妇如果讨厌牛奶气味可以尝试适量食用脱脂奶粉,或把牛奶放在菜中做成奶汤,或在果汁中加入少量牛奶做成果汁牛奶,既合乎自己的口味又保证营养。如果进食的嗜好有了改变也不必忌讳什么,只要不违背营养原则,按身体的需要去吃就好。就像老话说得那样,多吃些酸的食品可以帮助增进在这个阶段不愠不火的食欲。

  营养方:如果症状轻微,可以通过食用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来缓解症状,如全麦面包、杂粮饭(粥)全谷物食品。睡前吃点蛋白质高但不会造成肠胃负担的食物,比如牛奶、酸奶什么的,就可以很好的维持血糖浓度,缓解晨间恶心及呕吐的发生。至于淀粉类食品(如膨化食品)、酒精以及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加重恶心或呕吐发生,最好戒掉吧。

  适宜孕早期妈妈的健康DIY

  生姜甘蔗汁

  原料:生姜2片 甘蔗1条(50g左右)

  做法:甘蔗去皮榨汁,姜刮皮磨成蓉;将甘蔗汁、姜蓉、姜汁混合,并加入一杯水,小火炖30分钟,待温凉后饮用。

  提示:在北方可能不容易买到甘蔗,用梨代替也是可以的。如果觉得此道汤的口味过于辛辣,可以在炖煮的时候只放姜汁,不放姜蓉。

  营养备注:

  姜,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和消化吸收,散风寒,有很好的止吐功效。甘蔗的甜度可以中和姜的辛辣感觉,组合出港式早茶的温和味道。

  美味蛋白饮

  原料:豆浆、新鲜或速冻的玉米粒、美国大杏仁、小麦胚芽(烘焙熟的)

  调料:木糖醇或白砂糖

  做法:将煮熟或蒸熟的玉米粒和豆浆一同放入榨汁机,将玉米粒搅碎后倒出,加入杏仁碎(把杏仁装入保鲜袋,扎紧口, 用擀面杖擀碎)、小麦胚芽、少量木糖醇或白砂糖后即可饮用。

  提示:这是高品质植物蛋白的大聚会!不同植物食材的蛋白质互补,大大提高了植物蛋白的质量,同时有助于肠道中的有益菌繁殖。

  营养备注:

  大豆蛋白可基本上算是完全蛋白,人体对豆浆中蛋白质的吸收率可达92%~95%,其中含有的大豆卵磷脂有益于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和成长;而玉米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纤维素等成分促进肠胃的蠕动,与豆腐混合食用后的蛋白质水平近乎于牛肉的蛋白质质量;此外,杏仁中的维生素E的含量超级丰富,蛋白质和纤维素的含量也较其他坚果更高,同时所含的饱和脂肪比其他坚果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反应  食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