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宝宝牙齿从这一刻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0:48  《母子健康》 

  护牙,从这一刻开始

  出牙前(0~6个月)

  刚出生的宝宝,牙床上光突突的,但是乳牙其实已经在里面孕育着了。这个时期,家长要做到的就是给宝宝充足的营养。

  妈妈要做的

  多晒太阳

  虽然大多数妈妈会“谈紫外线色变”,但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够促使宝宝皮肤中一种叫7-脱氢胆固醇的物质转化为维生素D,而维生素D正是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所以,当宝宝1个月大了,妈妈就应该多带宝宝外出晒太阳。

  夏季宜在早晨,冬、春季可以在午后。出门前要为宝宝做好防晒准备;晒太阳时避免阳光直射眼睛。如果是在室内晒太阳,就应将窗户打开,因为紫外线很难透过玻璃,让宝宝吸收到“营养”。

  及时添加加辅食

  宝宝4个月大后,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蛋黄、果泥、米粉都可逐渐给宝宝吃了。因为宝宝营养不良,就会妨碍乳牙的发育和生长。

  诞生齿

  如果孩子出生时就有牙齿萌出,称为“诞生牙”。出生后1个月内,就有乳牙萌出,称为“新生牙”。诞生牙和新生牙多见于下颌乳中切牙。这些牙齿多数没有牙根或牙根短小,有的极度松动。由于诞生牙和新生牙有影响婴儿哺乳及脱落后被婴儿吸入气管的危险,所以常常被拔除。如果诞生牙和新生牙不松动或松动不明显,可不用管它,但要注意观察,有异常及时看医生。

  出牙时(6个月)

  这是父母要多观察宝宝口腔的时期,一不留神,小牙牙就露头了。但在出牙前,宝宝的表现也透露了秘密。

  秘密1:流口水

  由于婴儿唾液腺不发达,正常情况下口水量比较少。但在6~7个月时,你会发现宝宝的口水量突然多了起来,这就说明宝宝的口腔已经处于出牙状态。由于牙齿的萌出使牙床发痒,刺激唾液分泌量增加,而婴儿口腔的又不够深,控制唾液在口腔内流量的功能差,所以就出现了总是流口水的现象。

  秘密2:吮手指和咬乳头 

  出牙期小孩爱咬妈妈乳头、奶嘴及自己的手指。这是由于牙齿萌出时,刺激牙龈充血、水肿,小孩总有牙床发痒等不适感所致。通过咬乳头,吮手指以解除发痒的不适感。

  妈妈要做的

  保持口腔清洁

  宝宝的牙齿快萌出时要特别注意口腔清洁。方法很简单,即在喂奶或食用其他辅食后喝几口白开水,用以冲洗口腔内残留的食物残渣。切忌让宝宝含着盛有奶液或其他饮食的奶瓶入睡。

  牙床锻炼进行时

  出牙时牙床痒,爱咬东西,此时父母可以给宝宝多提供磨牙食物,如饼干、水果条等,或者给宝宝使用牙咬胶。让宝宝的牙龈得到锻炼,有利于牙齿萌出,同时也能减轻出牙的不适症状。

  安抚宝宝情绪

  宝宝由于不适,爱烦燥、哭闹,此时父母可采取转移宝宝注意力的方法,比如给他一件新玩具,带宝宝看小朋友玩游戏等,尽量让宝宝忘掉不适。

  出牙时可能出现的状况

  发热:有些宝宝在牙齿刚萌出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只要体温不超过38°C,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开水就行了;如果体温超过38.5°C,并伴有烦躁哭闹、拒奶等现象,则应及时就诊,请医生检查看是否合并其他感染。

  腹泻:有些宝宝出牙时会有腹泻。当宝宝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停止给宝宝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烦躁:当出牙前的宝宝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时,一般只要给以磨牙饼让宝宝咬并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