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打好防痱治痱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9:28  《为了孩子》 
夏季,打好防痱治痱保卫战
夏季,打好防痱治痱保卫战

  夏天一到,痱子自然而然成了小宝贝的头号劲敌,尤其是那些还被抱在手里的奶娃娃,除去本身肉肉的一团不说,还要黏在妈妈的怀里,很容易被痱子盯上。一旦被盯上,就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活和睡眠!为了让宝贝少遭这份罪,妈妈们赶紧来打好夏季防痱治痱保卫战吧!

  宝宝为什么容易生痱子

  宝宝之所以容易生痱子,是由于他们的皮肤娇嫩,汗腺发育和通过汗液蒸发调节体温的功能较成年人差,导致身体里的汗液排出后不易蒸发所致。吃奶的宝宝还要黏在妈妈的怀里,双重体热下就更容易滋生痱子。

  防痱治痱战术大比拼

  囡囡妈:用热毛巾及时擦干汗液

  通常,我们会在房间内开一会儿空调,2个小时左右再关掉,然后开窗通风,毕竟不能老是让宝宝呆在空调房里。如果宝宝出汗了,就用热毛巾及时帮她把汗液擦干,这样就不容易长痱子了。

  文韬妈:穿透气的棉织衣物

  宝宝的皮肤娇嫩,我通常都会给她穿纯棉的衣物,柔软、透气、吸水性强,即便出了汗,这些纯棉衣物也很能吸汗。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宝宝勤换洗衣物,并借助太阳的威力来杀杀菌。

  妖妖妈:多喝祛火的新鲜果蔬汤

  儿子内火很旺,夏天一旦招惹上痱子,红疹子消退起来总是很慢。所以,我会经常给他做一些清热祛火的蔬果汁及点心吃。比如将西瓜皮去掉绿衣,把剩下的翠皮切片后和冬瓜一起熬汤吃,或者将绿豆、百合和薏米一起煮粥吃,还可以将新鲜西瓜榨汁喝。这些汤粥、果汁都有清热祛火的功效,对付痱子很管用。

  蕾儿妈:避免宝宝大哭大闹

  要尽量避免宝宝大哭大闹,因为哭闹过后的结果通常是惹来满身大汗。这样一来,只会使痱子的症状更加重。

  珠珠妈:在洗澡盆里滴花露水

  每次给女儿放完洗澡水后,我就会在水里加入几滴婴儿用的花露水,洗完后立即将她的身体擦干。每次洗完后不仅全身香喷喷的,还能清热解暑,有效预防痱子。

  毅磊妈:不要老是抱着宝宝

  小宝宝都很怕热的,如果这时候大人再一个劲地抱着他的话,就会把自身的体热传给宝宝,容易捂出痱子。而生了痱子的宝宝如果老是捂着,就更不容易痊愈了。大人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宝宝放在床上或木地板上,让他自己爬爬玩玩。

  燕燕妈:用黄瓜片涂抹患处

  取新鲜黄瓜1条,洗净、去皮、切片,再把黄瓜片贴在患处。这种方法可以在每天给宝宝洗澡后实施,几天就可见效。我们家燕燕以前长痱子的时候,就是用老人传授的这个偏方,我试过之后觉得蛮有效的。

  佳佳妈:给宝宝洗桃叶浴

  我有一次在论坛里看到一种在日本和台湾很流行的防治痱子的偏方,就是将桃叶浸泡后给宝宝洗澡。具体方法是,将桃叶阴干后盛于袋中,使用时取50克泡在热水里给宝宝洗澡,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如果已经出痱子了,可以取100克桃叶兑1000毫升水熬成汁,用来涂抹患处。去年夏天佳佳长痱子了,我就试用了一下这个方法,还是很有效的。

  《为了孩子》贴心建议:

  要有效地防治痱子,首先应该控制好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和量,千万不要每次都玩得大汗淋漓;其次,家中居室应该注意通风;第三,每天至少为宝宝洗1次澡,水温要适中;第四,给宝宝穿宽松、透气的纯棉衣物;第五,注意饮食及营养的均衡,多给宝宝喝白开水和解暑汤,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后,做好皮肤护理,不要给宝宝过多地涂抹爽身粉之类的护肤用品,以免堵塞汗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痱子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