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饮食问题答疑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07  《婴儿母亲》 
宝宝的饮食问题答疑篇(图)
宝宝的饮食问题答疑篇

  Part 1 宝宝的饮食问题篇

  喂养宝宝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亲自哺乳是一种喂宝宝的健康方式,而且有助于建立母子间的亲密情感。亲自哺乳的好处诸多,如经济、方便带宝宝外出、节省出调配奶粉的时间等,对妈妈的身体也颇有好处。不过,若是不能亲自哺喂母乳的妈妈也不必太过沮丧,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也能够满足宝宝营养所需,只要有心,仍能与宝宝建立良好的互动。

  Q1如何观察宝宝有确实吸吮到奶水?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最令人担心、关注的问题,莫过于宝宝有没有喝到奶水、喝得够不够饱。可是,怎么才能知道宝宝喝饱了呢?

  假使你不确定宝宝是否有确实吸吮到奶水,可参考下列方式来观察宝宝:

  ◆ 观察1

  如果在喝奶的过程中,宝宝的嘴巴张得很大,吸吮的速度一直很快(一秒钟吸吮2~3次),那么宝宝很有可能没有吸吮到奶水。因为当奶水开始流出的时候,若宝宝确实有吸吮奶水,宝宝吸吮的动作就会变慢(从每秒约3次变成每秒约1次)。

  ◆ 观察2

  宝宝吃饱后会自己松口放开乳房,就算你将乳头凑到宝宝的面前,宝宝也会转开脸,不愿意再吸吮乳房。

  ◆ 观察3

  妈妈本来有胸部胀奶的感觉,在经过宝宝吸吮后,明显感觉乳房有轻松感,而且也不会有胀胀、痛痛的感觉。

  Q2 宝宝没有吸吮到母乳,该怎么办?

  假使宝宝没有顺利吸吮到奶水,可能是以下的原因造成,请依此观察并试着调整姿势。

  ◆ 可能的原因1 宝宝吸吮乳头的位置不正确

  有时,妈妈会发现,虽然宝宝的嘴巴吸吮乳房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自己的乳房并没有乳汁被吸吮的感觉,也没有乳汁被吸吮后的轻松感,这就有可能是因为宝宝吸吮乳头的姿势错误。

  正确的吸吮姿势

  宝宝吸吮乳头时,他的下巴要紧贴乳房,嘴唇有外翻的感觉,且宝宝在吸吮时,妈妈的乳房也会有轻松的感觉。

  ◆ 可能的原因2 哺喂母乳时,抱宝宝的姿势不正确

  只有用正确的姿势抱宝宝,才能让宝宝轻松吸吮到奶水。因此,当妈妈以摇篮式的姿势哺喂母乳时,宝宝的胸部和腹部应该要面向妈妈,而宝宝的身体应该是紧贴着妈妈的身体才对。

  Q3 多久喂宝宝一次比较好呢?

  对新生儿来说,没有什么明显的喂食方式。前3~4天,大多数的宝宝每2~3小时喂奶1次,白天约8次左右,晚上还有不少临时喂食,可能需要喂2~3次左右。是妈妈通常可在固定的时间间隔哺喂宝宝。

  等到了3个月大时,通常约4小时喂1次,白天5次,夜间1~2次。

  每次喂奶后,妈妈最好帮宝宝打嗝,有些宝宝则需要在喂食中间打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婴儿  护理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