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黄疸时要停止喂母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0:07  《婴儿母亲》 

  Q4 喝母奶的宝宝,要不要再补充水分?

  对于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是不需要喂水的。婴儿刚出生时体内已储存有一定的水分,出生后2~3天妈妈的乳房未充盈前,通过早吸吮,每次可获得10~20毫升高质量的初乳,能满足新生儿的生理需要量。随着奶量逐渐增多,母乳可以提供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其中也包括水分。如果过早、过多喂水,会抑制新生儿的吸吮能力,使他们从母亲乳房吸取的乳汁量减少,反而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Q5 哺喂宝宝喝母乳,可以喂到多大?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来源,且经医学研究证实,母乳中丰富的营养成分可提升宝宝的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及小儿科医学会均建议妈妈们,应尽量哺喂母乳到宝宝一岁以上,甚至两岁。虽然宝宝在6个月大后会开始接触辅食,但是并不代表当宝宝开始吃辅食之后,妈妈就必须马上停喂母乳,只是哺喂母乳的时间缩短而已。只要宝宝还是有想喝母乳的欲望,还是鼓励妈妈们持续哺喂母乳。

  Q6 宝宝出现黄疸时,需停止哺喂母奶吗?

  黄疸是一种现象,妈妈并不需要停止哺喂母乳。但是假使观察到宝宝有脸色变白、皮肤泛铜黄色、大便颜色变白,宝宝活力、吸吮力变差或是出现自己无法正确判断的情形时,一定要尽快带宝宝去医院看病。一般来说,当宝宝出现黄疸时仍可持续哺喂母乳。除非经医生诊断,宝宝的胆红素高达17~18mg/dl以上,这时候医生才会建议妈妈暂停哺喂母乳。

  Q7 暂停哺喂母乳1~2天,奶水却变少了,为什么?

  如果妇产科医生建议妈妈暂时停喂母乳,妈妈一定要依照宝宝平常吃奶的频率,继续挤出奶水。否则,当宝宝的黄疸症状消退后,妈妈的乳头会因为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受到吸吮刺激,故而使得奶量会跟着变少。

  Q8 妈妈躺着喂母乳后,也需要帮宝宝拍打嗝吗?

  躺着哺喂母乳对妈妈来说,是最舒适的哺育方法。因为妈妈无需费力去支撑宝宝的重量,自己也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但是无论你运用哪种哺喂方式,宝宝喝完奶水后,你一定要帮宝宝作拍打嗝的动作,才能减少宝宝溢奶的情形。

  Q9 宝宝不喝解冻后的母奶,怎么办?

  对上班族妈妈来说,哺喂母乳实在不容易,但是若宝宝不肯喝解冻后的母乳,更令人困扰。因此建议,妈妈不妨可以等到宝宝很饿的时候再喂宝宝喝奶。当宝宝饿到发慌,对解冻后的母乳的接受度自然就会提高。但是倘若宝宝就是不喜欢解冻后的母乳,但是妈妈在上班期间又无法回家哺喂母乳,那么妈妈可以参考搭配“配方奶+母乳”的哺喂方式,上班的期间,请家人或保姆先帮忙哺喂配方奶,等妈妈下班后再哺喂母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婴儿  护理保健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