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换牙前需硌硌乳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54  中国宁波网 
孩子换牙前需硌硌乳牙(图)
孩子换牙前需硌硌乳牙

  孩子开始换牙的时间可以前后不一,牙齿生长的速度也不尽相同。一般出牙的时间在6—12岁,14岁以内应该完成换牙。有些孩子换牙期恒牙已萌出,乳牙却常常不肯“让位”,迫使恒牙不得不从乳牙的舌侧或唇侧长出,形成“双层牙”,造成恒牙排列不整齐。一般认为这是孩子吃软食品多,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的原因。随着市场加工食品的增多,儿童食物软化倾向越来越严重,过软的食物造成了儿童牙齿缺乏锻炼,面部皮肤肌肉力量变弱,眼球的调节机能减弱,导致视力减弱。长期的咀嚼无力,使得下颚变得不发达,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牙齿咬合错位。

  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脱落。孩子牙齿生长与牙弓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孩子在换牙之前,就应该经常咬一些硬的食物,如花生、豆类等,以锻炼牙弓,使其充分发育。婴儿出生后4个月,其牙龈就已发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甚至固体食物。出乳牙前后更应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以增加宝宝的咀嚼率,通过咀嚼动作牵动面肌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既健康又美容。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海蜇、花生、甘蔗、五香豆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前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孩子换牙期间口腔卫生很重要,饭后一定要漱口,避免食物残渣留在牙缝内,损伤牙根,造成口腔感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乳牙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