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12个月宝宝受伤如何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9  《育儿枕边书》 
9-12个月宝宝受伤如何急救
9-12个月宝宝受伤如何急救

  居室安全十分重要

  可能原因:现代人的家庭在追求舒适家居的同时,其隐性存在的一些危害对宝宝来说也是很致命的,如家居中的楼梯、插座、门窗等等,可家庭是惟一能让孩子们自由、安全、健康生长的环境,如果连这最后一道防线都无法守住,还有谁能来守护家中宝宝的健康呢?所以应尽量改善家中的不安全因素,以保证宝宝的安全健康。

  安全防范措施:家庭中楼梯要装上安全栏杆,防止婴儿攀爬;床铺、沙发椅不要留宝宝在上面睡觉,最安全的是装好围栏的婴儿床;家中设置的玄关,最好用围栏挡住,让孩子无法进入;插座最好使用卖安全插座和带有插座挡板的插座,避免小宝贝触及;门、窗:手指被门夹住是婴幼儿常见意外之一,在开关门时须先确认孩子的方位,为保险起见也可安装安全挡门器;但厨房里的器具样样都危险,在孩子未满3岁前,应尽量避免让孩子进厨房,更不可带着孩子炒菜、做家务;别让孩子单独在阳台玩耍,最好在阳台门口加围栏,使孩子无法通过,绝对不可在阳台上有垫脚的东西,以防万一;家中柜子最好锁上,不让宝宝轻松打开;现在市面上有出售各种边角防护套,因此可把家里有角的东西套起来,以免孩子撞伤或擦伤。如果家具使用油漆,尽量选择水性油漆代替,粉刷后,注意通风,如果油漆剥落要立刻补上;议重新装潢或粉刷后的屋子,不要立刻迁入,通风愈久愈好,让挥发性物质浓度降低以减缓伤害;保持地板不滑,可铺上厚实的地毯,家用清洁剂以及垃圾箱行等等都要放进装有锁钩的橱柜里;锐利的工具放在装有锁钩的抽屉里等等。

  总之,宝宝爬的本领大了,他开始感到这个世界是属于他的,他会尽全力去探索和寻找,他既不懂什么东西有危险,更不懂怎样保护自己,因而容易发生一些意外的事故。此时做好居室安全工作十分重要。

  不能自取鼻腔异物

  可能原因:宝宝在玩耍时,可将豆类、果核、玻璃球、橡皮塞、纸卷、纽扣等塞入鼻孔内,另外宝宝在进食时,由于喷嚏、呛咳,食物经鼻咽逆行进入鼻腔内,这些都会造成鼻腔异物,有些小昆虫也可能会爬入宝宝的鼻孔内。

  安全防范措施:要预防鼻腔异物,首先是教育宝宝不要将异物塞入鼻内。宝宝学会爬行后,家长要把宝宝可以拿到的、危险的东西如玻璃球、纽扣,吃完水果的果核、别针、花生米、利器等物品放到宝宝不易拿到的地方。不让宝宝到昆虫多的地方玩耍,吃饭时不要说话,更不要说一些逗宝宝大笑的笑话。

  如发现宝宝出现鼻腔异物,家长应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治疗。不要自行去取鼻腔异物,尤其不要用镊子夹取。因为有些圆滑的异物如果夹取不住滑脱,可将异物推入鼻腔后端,甚至滑入鼻咽或气管内,而造成气管异物。

  触电的紧急处理

  可能原因:宝宝瞢懂无知,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接触带电的家用电器,特别是开关,或误触断电的通电线路,就可引起触电。触电造成的损伤,危害很大,超过25毫安以上的电流可致心房纤颤及死亡。220伏~1000伏电压可致心脏和呼吸同时麻痹。所以平常生活中应注意预防宝宝触电,并且,触电后,要注意安全抢救。

  安全防范措施:发现宝宝触电后,要立即切断电源。用干燥的木棒、竹竿、扁担、塑料棒等不导电的东西拨开电线,之后迅速将宝宝移至通风处。对呼吸、心跳均已停止者,立即在现场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对触电者不要轻易放弃抢救,触电者呼吸、心跳停止后恢复较慢,有的长达4小时以上,因此抢救时要有耐心。实施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法,不得中途停止,即使在救护车上也要进行,一直等到急救医务人员到达,由他们接替采取进一步的急救措施。

  宝宝被刀割伤的处理

  可能原因:常见引起切割伤的有刀、剪、金属片、玻璃碎片、草叶子边缘等。儿童最易受切割伤。

  安全防范措施:遇到切割伤,首先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仔细观察伤口的数量、部位、形状和大小;对于较小的表浅切割伤,一般可在家中自行处理。首先要清洁消毒伤口,如为玻璃割伤,要先检查清除每一碎片,然后将伤口周围清洗干净,再挤出污血,并用消毒液将伤口周围消毒,次序为先用碘酒消毒创面,再用75%酒精脱碘,注意消毒时应从伤口向外清洗。对于小于1厘米的非关节部位的伤口,一般不需缝合,直接用创可贴和无菌纱布包扎。

  对于较深较大的切割伤口,或发生在四肢关节、颜面部的伤口,均应立即送医院做清创缝合治疗。在去医院之前,要进行急救处理,比如,要清除伤口内的较大异物,对出血多的伤口可选用干净的纱布或绷带加压包扎,用以止血。若肢体的切割伤口较大,并有大出血时,可在伤口近心端肢体用止血带止血。在送宝宝去医院的途中,尽量减少受伤肢体的活动,以防止血管、神经断裂,给进一步的修复手术带来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安全  护理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