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洗澡 水温莫过40℃

  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好泡个热水澡,孕妇也是如此。可孕妇在沐浴时,水的温度切莫过高,否则,将有碍胎儿的正常发育。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孕妇(尤其在怀孕头三个月),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体温升高,如感染发热、夏日中暑、高温作业、洗热水澡等,都可能使早期胚胎受到伤害,特别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受害最为明显。孕妇洗澡水过热,可使孕妇体温超过正常体温,从而导致胎儿脑细胞损伤,造成智力障碍、发育畸形。有一项研究证明:孕妇体温比正常体温升高1.5℃时,可使胎儿脑细胞的数量增殖和发育停滞;上升3℃,则有杀死脑细胞的危险,而且这种脑细胞的损伤,常常是不可逆的。

  有关资料也表明,胎儿畸形与怀孕期间洗澡水温过高确实有关。哺乳动物的体温都比较恒定,在此条件下才能正常生存和繁衍。人体内各种机能对恒定的温度要求更严,比如几乎每个人都有发热的经历,体温稍有升高,就有头痛、疲乏和食欲不振等不适感觉。据测定,超过体温的热水浴超过15分钟即可使体温升高至38.9℃,这个温度对于子宫内的胚胎来讲是极为敏感的。专家们经调查发现,高热是导致先天畸形的重要原因,高热时对胚胎发育所处的阶段越早,高热程度越高,时间越长,重复次数越多,个体敏感性就越高,危险性也越大。水温如果过高,孕妇全身皮肤、肌肉血管扩张,还可引起子宫胎盘血流量短时间减少,造成胎儿缺氧。

  高热对神经组织的影响较大,对发育中的神经组织影响尤为明显。早期胚胎组织中神经细胞可因高热而抑制活动,甚至变性坏死。神经细胞坏死后无法得到同类细胞补充,只能由一些胶质细胞来代替。胶质细胞填充组织,虽然脑的外观和单位重量内的细胞数目正常,但却缺乏神经细胞的功能,因此,可影响智力和其他脑机能。另外,高热也可使流产、死胎的发生率增加,怀孕早期有水温过高热水浴或高热史的母亲,除了胎儿可出现明显的大脑畸形外,脑组织发育也可能受到不良影响,胎儿出生后智力低下,学习和反应能力差。

  因此,为了防患于未然,减少畸形儿和低能儿的发生,孕妇尽量不用过热的水洗澡。尤其是怀孕头几个月内,洗澡时水温一定要控制好,通常来讲,孕妇的浴水以27℃至37℃之间为宜,最好不要超过40℃,且最好用淋浴而不用池浴,因为盆浴时孕妇的全身都浸泡在水中,水中的不清洁物或有害的细菌可能进入阴道而引起感染,甚至炎症波及子宫颈和子宫腔。除了洗澡,其他高温因素也不可忽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洗澡  水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