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怪现象要见怪不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8: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生儿怪现象要见怪不怪
新生儿怪现象要见怪不怪

  1.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长可延迟到4周。

  2.“马牙”和“螳螂嘴”:在口腔上腭中线和齿龈位,有黄白色、米粒大小的小颗粒,是由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分泌物积留形成,俗称“马牙”,数周后可自然消退;两侧颊部各有一隆起的脂肪垫,有利于吸吮乳汁,均属正常现象,不可挑破,以免发生感染。

  3.乳腺肿大和假月经:男女新生儿生后4~7天均可有乳腺增大,如蚕豆或核桃大小,2~3周消退,切忌挤压,以免感染;部分女婴生后5~7天阴道流出少许血性分泌物,或大量非脓性分泌物,可持续1周。上述现象均由于来自母体的雌激素中断所致。

  4.新生儿红斑及粟粒疹:生后1~2天,在头部、躯干及四肢常出现大小不等的多形性斑丘疹,称为“新生儿红斑”,1~2天后自然消失。也可因皮脂腺堆积在鼻尖、鼻翼、颜面部形成小米粒大小黄白色皮疹,称为“新生儿粟粒疹”,脱皮后自然消失。

  5.新生儿脱水热:新生儿经皮肤蒸发损失水分,如果进食乳水不足,容易发生脱水热。一要保暖适度不可过分,以免新生儿出汗多水分丢失多,二要按需哺乳,两次喂奶间可加喂些温开水,保证每日尿量在6次以上。

  6.生理性体重下降:生后最初一周因排出的粪和小便,水分蒸发,补充不足而致,多与新生儿脱水热同时发生。生后2~5日体重较出生时会有所减轻,10日内应恢复至出生时体重。体重下降一般不应超过出生时体重的9%。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肚脐  黄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