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孤独症防治重在早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16  信息时报 

  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很重要

  儿童孤独症的最佳治疗期是3-6岁,如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论如何治疗,其智力和行为只能停留在幼儿时期;但治疗不及时,则会导致终生残疾,连自理能力都没有;即使长大后,有机会再经最优良的教育,将来仍会有相当一部分人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也就是说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很好地生活。所以,专家提醒家长,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很重要。

  家长怎样才能早发现呢?主要看看有没三大核心症状表现:1、社会交往障碍。比如,孩子常常呼之不应,对父母缺乏依恋,对同伴缺乏兴趣等。2、语言交流障碍。半数患儿语言发育落后,通常在两三岁时仍然不会说话;还有些孩子即使有语言,也不会和人正常交流,说话时不与人对视。比如,有些患儿说话像“鹦鹉学舌”,大人说“问阿姨好”,他也说“问阿姨好”;有些则是重复语言,不停地说一句话。3、刻板重复行为或狭隘兴趣。患儿兴趣狭窄,如迷恋轮子、圆形木棍等东西;他们还经常有一些刻板重复的动作,如啃手指头、不停地转圈等。4、孩子1岁以后不明原因不会说话,缺乏和母亲分离的焦虑、对逗弄缺少反应、常常独自躲在角落里玩车轮等单一没意义的游戏。

  父母发现孩子可能有孤独症倾向时,应立即请教专家,同时注意孩子学习能力的均衡发展,因为即使是孤独症的孩子,如果训练得当的话,他们的能力依然可以如同常人一般。目前孤独症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也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彻底治愈孤独症。如孩子被诊断患上孤独症,就需要父母的配合:克服心理不平衡状况并妥善处理孩子的教育与父母工作生活的关系;化爱心、耐心、恒心为动力,积极投入孩子的教育、训练和治疗活动中去;准备一本孩子发育行为或治疗教育观察记录本,和医生建立长期的咨询合作关系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自闭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