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胎儿脐带绕颈不必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47  健康报 

  脐带绕颈是晚期妊娠中常见的情况,发生率为20%—25%,多数绕颈一周,少数绕颈两周,三周以上的很少见,一般认为与脐带过长、羊水过多和胎动过频有关。

  超声检查已成为产前检查的重要手段,超声可看到胎儿是否有脐带绕颈、缠绕周数及松紧度如何。在胎头及颈部纵切面上,胎儿颈部后方有“V”形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一周,“W”形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两周,波浪形的压迹表示脐带绕颈两周以上。

  脐带富有弹性,其血管的长度超过脐带的长度,血管呈螺旋状盘曲,有很大的伸展性。脐带绕颈后,只要不过分拉扯脐带,不致于影响脐带的血流,绝大多数胎儿不表现任何异常,所以脐带绕颈不必惊慌。但如果脐带绕颈过紧可使脐血管受压,导致血循环受阻或胎儿颈静脉受压,使胎儿脑组织缺血、缺氧,造成宫内窘迫甚至死胎。如果在妊娠晚期发现胎儿有脐带绕颈现象,孕妇应当减少活动,注意休息,学会数胎动,胎动过多或过少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发现脐带绕颈后,不一定都需要剖腹产,在分娩过程中,如果脐带绕颈不紧,脐带有足够的长度,则不需要剖腹产,只有绕颈圈数多且紧,脐带相对过短,胎头不下降或胎心有明显异常时,才考虑是否需要手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儿  脐带绕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