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卵巢癌并非无声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03  新闻午报 

  现代社会,由于空气污染、环境失控、吸烟人群的持续上升等因素,肺癌的发病率一直持续上升,其中,男性患者数量更是遥遥领先。上海瑞慈健康管理中心的专家提醒,肺癌治疗成功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而早期诊断的关键在于加强卫生宣教普及防癌知识,提倡健康检查。

  长期以来,卵巢癌都被视作女性的“隐性杀手”,其发生率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居于第三位,对女性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上海瑞慈健康管理中心专家提醒,由于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约70%以上的卵巢癌确诊时已经属于晚期,其主要原因是患者警惕性不够高。早期卵巢癌的信号虽然微弱,若是您细心,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很关注,是可以及时发现卵巢癌亮出的“黄牌”。

  卵巢癌有哪些早期信号?

  胃肠道不适:由于卵巢肿瘤压迫,往往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更年期女性如果经常感到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此时需及时检查。

  腹部肿物:多数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间摸到下腹部有肿物,若肿物长势迅速,应予以高度警惕。因此定期做妇科B超检查是很必要的,当肿物较小时,必须依靠B超检查才能发现,如果发现5厘米左右的卵巢肿物,需要定期随访,密切观察。

  月经紊乱:大约有一半左右的卵巢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会有不规则出血。这是由于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引起。

  如何在早期查出卵巢癌?

  妇科检查:若在妇科检查中发现附件质硬、表面不平,特别是触及到5厘米左右偏实性的肿物,应高度给予重视。

  B超检查:经腹部常规检查子宫、附件,发现有无肿块,可观察其边界、内部回声、有无腹水等。

  肿瘤标记物检查:CA125是存在于卵巢癌细胞表面的一种糖蛋白,正常卵巢表面上皮不存在CA125,若发现CA125值升高,多见于卵巢癌。

  拥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征的女性将有更高的患卵巢癌的危险:

  经常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经常接触石棉、滑石粉等会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

  绝经后出现异常的阴道出血;

  未育或不育女性以及月经初潮偏早(12岁之前)或绝经时间在50岁之后的女性。

  瑞慈专家建议,有上述高危因素的人群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身体检查,以尽早发现卵巢癌,减轻心理压力,降低对身体的伤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卵巢癌  检查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