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脊柱侧凸该怎么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 09:08  金羊网 

  是什么让花季的少女一侧背上隆起小丘,不敢再穿上清凉的露背装?是什么让无邪的少年过早地倾斜了肩膀,吸引了家长忧心的目光?

  每个星期天的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脊柱畸形专科门诊里面便挤满了忧心忡忡的家长们,他们带着孩子,来寻找骨科苏培强博士做专门检查咨询。

  双肩高低不一致、背部肩胛骨一侧隆起、或是腰弯向一侧,细细端详,诊室里几乎每个孩子的身上都可以发现一点不寻常之处,究竟是什么让这些孩子如此扭曲成长?

  据苏培强介绍,脊柱侧凸目前在广东青少年的发病率已经高达1%,由于家长的粗心和孩子自身不太注意,往往发现时,脊柱侧凸的症状已经较为严重。其实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可以缓解侧凸的加重,甚至可以扭转这状况。

  如何早发现?学校或医院的体检常常会发现侧凸的苗头,提醒家长注意这一问题。而家长自己可以通过对比孩子双肩的高度,双侧肩胛骨的高度或是触摸孩子脊柱骨是否居中来作初步判断。

  另外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来检查的青少年中女孩子占了大多数。据苏培强介绍:这不单单是因为女孩比较注重自己的仪态,更多的是因为生理上女孩侧凸的风险高于男孩。因为在女孩初次月经开始之后一两年内,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较为剧烈,容易导致侧凸的发生。这段时间,可以认为是女孩脊柱侧凸的“高危时期”。家有女孩子的一定要密切观察,一有问题要及时就诊。

  除此之外,苏培强还指出,孩子平时读、写、立、行的姿势的不规范,也有可能加重脊柱的侧凸问题。而根据目前由他主持的国家资助的科研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发现,基因和遗传在脊柱侧凸中也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很多父母未必有脊柱畸形问题,但是会遗传到孩子身上表现出来。而这种问题的发现,需要同时检查父母及孩子三方的血液,目前苏培强正在主持这项国家资助的免费血液检查。

  得了脊柱侧凸该怎么治疗呢?如果是较轻的病情,可以通过游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合理体育锻炼矫正。较重的可以借助专业机构的矫形支具治疗,更严重的可能需要手术。苏培强强调,评价脊柱侧凸的病情需要专业的检查技术和一份合格的X光片才能判断,一定要前往专业医院检查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发育  脊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