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慢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14  《妈妈宝宝》 

  小儿慢性胃炎的预防

  由于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主要寄居在人体胃部的螺旋状杆菌,所以预防其感染的重点是把好“进口”关。进食最好实行分餐,即使是自家人也要分餐具,餐具要定时消毒。还有,要教导孩子在幼儿园不要跟其他小朋友互相借用餐具。

  还有一些慢性胃炎是由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所以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孩子吃饭要定时定量、少量多餐,注意营养搭配,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还要避免挑食、偏食,不要过饥或过饱;不吃过多的冷饮,不要零食或糖果等不离口。这些都容易使胃肠功能紊乱、胃黏膜的抵抗力下降而患慢性胃炎。

  还要减少孩子情绪劳累等因素,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注意休息,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加强体格锻炼。

  小儿慢性胃炎的治疗

  近年西医采用减少胃酸的西咪替丁或洛赛克及消灭幽门螺旋杆菌的阿莫西林、甲硝唑或克拉霉素来治疗胃窦炎,取得一定疗效。另外,还常用强化黏膜防御能力的硫糖铝或胶体次枸橼酸铋。为减少恶心、呕吐症状,一般还会加用吗丁啉。如果疗效欠佳,就需要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

  由于胃窦炎是一种慢性病,所以中药对防治胃窦炎有较好的疗效,常用的有清热理气和调理脾胃的药,如蒲公英、黄芩、白芍、陈皮、乌药、山药、香附、延胡索、枳壳、木香、北沙参等。中成药有猴菇菌片、香砂六君子丸、胃复春等。以上药物可以根据医嘱酌量服用。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已有准确可靠的方法检测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了,并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尽管感觉孩子的症状是慢性胃炎,也最好不要在家给孩子自行用药,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用药不当加重病情。

  小儿慢性胃炎的食疗

  饮食调理对治愈孩子慢性胃炎很重要,其总的原则是食物需“细、软、嫩、烂”。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食物还要富有营养,所以还要加一些牛奶、炖鱼、蛋、豆制品、面条、粥、新鲜蔬菜、水果等。另外,还可以吃一些对胃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品,如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米仁等。不宜多吃的食物有芹菜、竹笋、肥肉、各种油炸食品等。针对孩子不同的症状,可以分别试试下面几个不同的饮食疗方:

  1.萝卜蜂蜜

  材料 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

  做法 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

  特点 适合胃部胀痛、反酸的孩子食用。

  2.牛奶蜂蜜鹌鹑蛋

  材料 牛奶220毫升、蜂蜜30克、鹌鹑蛋1只

  做法 将牛奶先煮沸,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

  特点 适合胃痛、口渴、便秘的孩子食用。

  3.饴糖豆浆

  材料 饴糖20克、豆浆250毫升

  做法 将饴糖冲入250毫升的豆浆内,煮沸后空腹饮用。

  特点 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孩子。

  4.莲子糯米粥

  材料 莲子、糯米、米仁各50克、红糖15克

  材料 莲子用开水泡胀,剥皮去心,加入锅后放水煮30分钟,再加粳米及米仁煮沸,小火炖至烂,放红糖后食用。

  特点 适合中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振、舌苔腻的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痛  幼儿  胃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