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解读宝宝的小小淋巴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9:22  当代家庭教育报 

  妈妈为6岁的琪琪洗脸时,在他颈部摸到一个黄豆大小的疙瘩,十分紧张。因为前年,琪琪的舅舅就是在颈部发现了一个疙瘩,医生开刀取出,化验后说是鼻咽癌的。琪琪的疙瘩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后来大夫告诉不要太紧张,颈部的小疙瘩叫淋巴结,并给琪琪的妈妈慢慢解释起来。

  淋巴结是人体淋巴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全身有450~~700个淋巴结,他们大小不等,主要功能是阻拦和吞噬病菌,防止病变蔓延。正常情况下,淋巴结是摸不到的,只有体内正邪相争激烈时,淋巴结才会肿大,能摸得到,这时往往伴有疼痛。根据肿大的淋巴结的部位、质地、活动度、有无疼痛等症状,可以大体估计身体是否有病变的类型。

  淋巴系统在出生后,起码10年内尚处于发育完善阶段。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幼儿,淋巴系统发育旺盛,其皮肤和浅表淋巴结周围组织很娇嫩、柔软,正常情况下,比较暴露的部位的皮肤下,如颈部、耳后及颌下等部位,可以摸到几个散在的淋巴结,不痛不痒,容易滑动,这是生理现象,并非疾病,无需治疗。当孩子过了青春期后,绝大多数正常淋巴结会自然缩小而不明显。

  由于淋巴结的抗感染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在感染严重或细菌过多、过强时,淋巴结就愈发肿大,并伴有疼痛,最终发展为淋巴结炎。如小儿枕部、耳前后或颈部淋巴结炎,多起源于头部疖肿、痱子、湿疹、中耳炎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化脓及严重的全身症状。如果全身淋巴结肿大,更应引起足够重视,因为它可能是败血症、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表现。若淋巴结相互粘连,如同串珠,并有长期不规则发热、出汗、消瘦、精神不振等症状,应警惕孩子是否患有淋巴结结核。局部淋巴结肿大厉害、质地坚硬、活动度差时,就要真的当心肿瘤了。

  总之,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因很多,摸到孩子的淋巴结,应注意他的大小、质地、活动度及有无伴随其他症状,必要时请医生检查寻找原因。在未弄清楚之前,绝不可随意进行冷敷、热敷或穿刺。同时要避免过多触摸,以免刺激淋巴组织增殖,引起感染扩散或转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淋巴结  肿大  消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