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中草药也能建奇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9:33  婴儿母亲 
小小中草药也能建奇功(图)
小小中草药也能建奇功

  每个孩子都是爸妈心目中的宝贝,一旦孩子有什么小毛病,爸妈总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急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对此,药草专家吴安兰建议不妨在家中准备一些药草(6个月以上的孩子才可使用),例如洋甘菊、紫松果菊、金盏花,对孩子们常犯的小毛病,可以及时派上用场且效果不错。

  Baby问题A:长牙、哭闹、疝气

  适合的药草方:洋甘菊

  长牙

  孩子们长牙时,通常会很不舒服、会痛,因此哭闹,有时甚至还会发烧,或是消化不良、呕吐、拉肚子等。

  吴安兰建议爸妈们,不妨在家中准备些“洋甘菊茶”(温热饮用),它能够减轻孩子们长牙齿的痛苦,最好每隔三四个小时喂一次,有助于安抚孩子的烦躁情绪。

  此外,当发现孩子长牙痛时,一定要格外留意孩子的消化系统有没有出问题。一旦发生这样的状况,就不要喂太多东西给孩子吃,尤其不要给孩子脂肪太高的食物,可以让孩子多喝水。

  疝气、哭闹

  洋甘菊对小孩“疝气”很有帮助,疝气往往会造成孩子腹部鼓胀,严重时小婴儿还会握拳踢脚、哭闹不休,往往经过通便和排气之后,就会比较舒服。此时,对孩子来说非常安全的“洋甘菊茶”就可以有效镇定孩子们的情绪,避免易怒、哭闹,让身体放松。除此之外,“茴香”和“薄荷”也很有效(何一成医师建议2岁以上的孩子使用)。

  Baby问题B:尿布疹

  适合的药草方:金盏花

  尿布疹

  孩子一旦出现尿布疹,一定会疼痛哭闹,而尿布疹的治疗,除了一般的保持宝宝小屁屁干爽之外,吴安兰建议,最好一天有一小时能够不包尿布,让小宝宝细嫩的小屁屁透透气。同时她建议可以用金盏花软膏擦在婴儿的小屁股上,而且这种药草非常安全。

  此外,有的孩子会对牛奶、麦片、鸡蛋过敏,严重的话还会因此产生尿布疹,这时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因为这样可以稀释尿液,防止炎症发生。

  Baby问题C:感冒、喉咙痛、慢性耳炎

  适合的药草方:紫松果菊、接骨木

  伤风感冒

  小宝宝“感冒”经常令爸妈们伤脑筋,因为感冒严重的话,就会并发喉咙痛,甚至罹患慢性耳炎。吴安兰说,治疗耳炎、感冒和喉咙痛,她推荐的药草是“紫松果菊”。

  婴幼儿时期因为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发展成熟,因此孩子比较容易伤风感冒。吴安兰建议爸妈不妨在家中准备一些“紫松果菊”,因为紫松果菊对预防感冒非常有帮助,对小儿感冒最容易引起的并发症——喉咙痛,也很有效,而用这种药草制成的喉糖很适合孩子们吃。另外,“接骨木”对孩子伤风感冒也很有帮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烧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