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保护儿童免受汽车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8:29  舜网-当代健康报 

  据报,在2008年7月15日,法国伊泽尔省歇里桥市一名父亲把孩子留在汽车内达几个小时,致孩子死亡,当时车内温度达到45℃。警察砸碎车窗玻璃,把孩子拉了出来。一位有经验的路人为孩子做了心脏按摩,等待救援的到来。然而,救护人员竭尽全力抢救,依然回天乏术,孩子终告死亡。幼儿的父亲是一名药剂师,今年38岁,他就把车停在了他工作的药房前。可是上述抢救过程,他竟全然不知。小男孩是这对夫妻的独生子,巨大的打击让父母无法相信这一事实。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类似的悲剧在我国频频发生,即使在被称为“儿童的天堂”的美国,此类悲剧也不少,仅佛罗里达一个州在过去的9年里,至少有35名儿童被单独滞留在封闭严实的汽车内死亡。

  你的车可能变成儿童的杀手

  闷热中暑 这是致死的主要原因。2007年5月安徽省肥东县一名3岁幼儿被滞留校车内6小时最终昏迷死亡,当地警方事后的模拟试验显示,当外部气温29℃~34℃时,车里的温度可高达50℃以上。在如此高的温度下待上数小时,莫说儿童,即使大人也会中暑死亡。

  车内缺氧 轿车内空间容积狭小,含氧量有限。一个成年人平均吸氧量约为40毫升/千克体重/分钟。儿童代谢活跃,单位体重吸氧量要大于成年人。你可以想象,在密闭车内有限的氧气怎不很快被消耗殆尽,何况儿童对缺氧更为敏感。

  污染中毒 发动机、空调工作时产生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苯等;车内装饰材料释放的污染物有苯、甲苯、甲醛、碳氢化合物等有害物质,越是新车污染越重。这些都会威胁儿童的安全。

  机械杀手 有报道说,一位车主停车后让小孩把头伸出天窗玩耍。结果,引擎熄火后天窗自动关闭,夹伤了小孩的头部;电动车窗易夹伤儿童,因为儿童将头伸出窗外时,手臂可能意外地碰到电动车窗的开关,引起车窗关闭而夹住儿童;儿童使用成人安全带或坐在前排副驾驶座安全气囊的前面,当发生事故时反遭气囊意外损伤。

  如何保护儿童免受汽车伤害

  建立严格规则 国家有关部门应明文规定,不可将学龄前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就像美国规定不可将12岁以下儿童单独留在家中一样。违反者要受到严厉惩罚,无论是否发生意外。对于发生事故的司机和服务人员,要严加问罪。

  儿童下车按座清查 规定儿童接送车司机或老师,孩子下车后,一定要从后排逐座清查到前排,然后再关车门。这样就可避免遗留熟睡或犯病失去知觉的孩子。

  防范车内中毒 新车头半年内,应多开窗通风,使有害气体尽量挥发;选择绿色车内装饰材料,避免车内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造成污染;天气不过冷过热,尽量不开空调,车窗留有缝隙;车内不吸烟,尽量少使用车用香水;定期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消除机械隐患 不要让孩子毫无保护地躺在汽车的后座上,也不要在汽车内玩耍,更不可坐在前排副驾驶位置;幼儿应使用“儿童安全座”,并在开车前把安全带系好。定期对汽车进行全面检修,特别注意天窗、电动车窗开关安全,避免失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尾气  污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