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猝死综合症宝宝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1:17  39健康网 

  2、有神经系统功能异常的表现,如对口鼻区触觉刺激出现回避反应;

  3、在喂养时易于呼吸停止或屏气;

  4、有异常的啼哭声,在同一次啼哭中有不同音调(可能与喉部发音管道的功能发育异常有关);

  5、安静睡眠时有青紫特别是轻度呼吸道感染时,就有睡眠时青紫加重,而体格检查未见有心、肺、胸廓、神经肌肉等病因;

  6、入睡后发生呼吸停顿,早期轻症仅为呼吸不规则,偶有暂停,重者呼吸长期停止,超过15秒以上,并有发绀、肌张力减退等。轻刺激不易使之苏醒,必须重力摇荡,或拍打足底才能复原;

  7、入睡后有脉搏不规则,缓慢或停搏,并出现青紫或苍白。通常把有过窒息持续20秒或更长,或呼吸暂停伴有心动过缓等发作者称为"近婴儿猝死综合征"。

  一旦发现婴儿有上述特征中的某些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心肺功能检查,必要时进行血氧和二氧化碳浓度、电解质等测定,以及缺氧和高二氧化碳的反应性试验,以排除高危儿的可能。

  如果发现某些造成呼吸道梗阻的病因,如腺样增殖体、鼻后孔狭窄等,可进行手术治疗。婴儿是否需服药物,应由医生决定。父母要学好育儿法,加强对婴儿脉搏、呼吸的监护,要特别避免呼吸道感染。喂食后,取坐位30~60分钟后,再让婴儿入睡。睡时抬高床头,避免仰卧。入睡后,如果发现有呼吸停顿要及时唤醒,轻刺激不能复苏者,要重力摇荡,甚至进行口对口呼吸。

  根据调查,这病与家族因素有一定关系。患儿的同胞弟妹的发病率为14~21‰,为一般人群的十倍。患儿的父母或近亲中常有对高碳酸血症、低氧血症反应低下的病史。怀孕时嗜烟也可增加发病率。

  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母亲的育龄和胎次。母亲年龄大于25岁和第一胎出生的婴儿,此病的发病率要明显低于青春期孕妇和多胎儿。因此,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倡晚婚,只生一胎,都可以看作为减少"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病的有效措施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伤害  猝死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