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腹泻试试肚脐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9:46  大河健康报 
宝宝腹泻试试肚脐贴(图)
宝宝腹泻试试肚脐贴

  宝宝腹泻,采用脐贴治疗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河南省中医院针灸科吕沛宛主治医师介绍说,这是因为肚脐周围的血管很丰富,宝宝腹壁薄,药较容易吸收。

  宝宝腹泻以6~18个月龄居多,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脾虚泻: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2.伤食泻: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不想吃饭。

  3.风寒泻: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症状。

  4.脾肾阳虚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5.湿热泻:泻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症状。

  脐贴的药物主要选取用温里、补中固涩的中药,如果有食积不化症状,再加上消食化积药,有风寒症状再加上解表散寒药物,再根据不同的腹泻情况进行选穴。比如脾虚泻选取神阙穴(即肚脐)与脾俞穴;伤食泻选取神阙穴、中腕穴与天枢穴等,要根据不同情况请大夫配药、选穴。

  采用脐贴治疗时需在第一天中午贴上,第二天中午11时左右取下,15时前贴上,因为11时~15时是人体阳气最旺的时间,人体抵抗力强,取下也不易腹泻,间隔的时间可以缓解宝宝娇嫩的皮肤持续受胶布刺激,一般疗程三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