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毛细血管瘤的治疗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9:14  经济日报 

  孩子身上长出小红疙瘩,不是蚊虫叮咬,而是毛细血管瘤!专家指出,毛细血管瘤常出现在婴幼儿四肢和头面部,颜色鲜红或者暗红,明显凸出皮肤表面,本身也凹凸不平且面积不断扩大,用手摸起来温度高于周围皮肤,一压则血色消退。

  宝宝血管瘤几天长一圈

  1岁多的楠楠半岁时肘部出现一小片红斑,用手轻轻一压则颜色变淡,父母还以为是蚊虫叮咬,擦了些药膏。谁知半年来红斑不断扩大,近日更长得形如“红蘑菇”,最终被医生确诊为混合型血管瘤。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范义湘博士指出,血管瘤是由扩张、增生的血管组织构成的一类良性肿瘤,从刚出生的宝宝到两岁的幼儿是毛细血管瘤频频光顾的重点人群。“大人小孩都能长,但小孩因生长发育旺盛,血液供应丰富,血管瘤扩大的速度很快,就像苔藓一样几天一圈。”范义湘指出,夏天因孩子穿得少,既容易将毛细血管瘤混淆为蚊虫叮咬的红斑,但也容易被发现。“一是要和蚊虫叮咬的红疙瘩区分,红疙瘩不会长大,二是要和胎记区分,按一下胎记不会褪色,但血管瘤颜色会变淡。”

  核医学治疗不适合动脉瘤

  血管瘤的治疗以前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居多,现在运用最为广泛的方法则是核医学治疗,该方法简单安全,对毛细血管瘤和静脉瘤效果明显,但不适合动脉瘤。治疗时,在瘤子表面贴上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磷32的药物。由于血管内皮对放射十分敏感,会产生放射性炎症,血管闭塞,因而使血管瘤因缺血而萎缩。

  “磷32衰变时放出的β射线只有3至5毫米长,辐射范围小,不会误伤‘目标’以外的人体组织,很安全。” 范义湘说,不同年龄的患者贴药持续时间不同。通常2岁以下的婴幼儿在35小时内,一个月大的宝宝只需贴10个小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皮肤  血管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