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手足口病可防可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9:53  当代家庭教育报 

  据介绍,Ev71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道病毒,是近40年来新确定的常见肠道病毒。肠道病毒Ev71感染常引起手足口病,好发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肠道病毒Ev71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多发于6~8月,主要经肠道和呼吸道传播,人群接触是重要的传播形式,儿童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如果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感染的水、食品也可引起感染。

  有关专家指出,肠道病毒Ev71很常见,人们对此要有正确认识,不要盲目恐慌,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和应对是非常必要的,尤其要重视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早期发现和治疗。手足口病患者,尤其是儿童一旦感染肠道病毒Ev71,多以发热(38℃左右)起病,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皮疹通常不痛、不痒、不结痂,由于口腔溃疡会伴有疼痛,患儿往往会流涎、拒食,经过对症治疗后,大多数患儿可在一周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缓解。少数患儿往往伴有较为严重的合并症,如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暴发性心肌炎等。这类患儿大多数持续高热,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后的3~5天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的并发症,应引起重视。

  对本病来说,预防是关键,儿童是预防重点,尤其要关注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做好孩子们的晨间体检,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应及时就诊。如发现Ev71病毒感染,要立即对患儿接触的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家庭中应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培养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家长不要带孩子尤其是婴幼儿到环境嘈杂、人流量大、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减少出入超市、商场时间,避免发生交叉感染。为了提高孩子对Ev71病毒的抵抗能力,学校和家庭应多为孩子安排一些户外锻炼活动,以增强体质。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家长也不要慌张,确诊以后应在家静养。手足口病是自限性的病毒性疾病,可自愈,目前尚无特殊的治疗手段。如果大家都往医院跑,反而增加了忙乱和交叉感染的机会。这时需要家长做到的是正视现实和镇定,密切观察孩子病情的变化,发现孩子精神不好、食欲不佳时,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儿童  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