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孕时分 甜蜜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2:00  好孕自然来 

  2001年8月1日,我在台北医学院,剖腹生下儿子,取名金毓轩。小宝宝离开我身体不久,就被护士阿姨抱到我身边,这时他立刻停止哭泣,张大了眼睛,拼命用嘴巴吸我的脸。从那刻起,我被赋予了“母亲”这个头衔。

  三年后,我再度怀孕,生下妹妹金灵。如今一晃眼,轩轩已满六岁,夏天过后,就要入小学了。他生性敏感早熟、气质特殊。妹妹灵灵,则是我在这世上遇过最快乐、最迷人的小女孩。

  对于一个整日奔波于工作、家庭,周旋在两个孩子间的职业妇女来说,怀孕初体验,看似遥远的记忆,其实那份感动,未曾从心中离开过。回想两度拥抱新生命的过程,那是我人生最感成就、骄傲、谦卑、踏实的时候。

  看着baby纤弱的小手小脚,如何长出一圈圈的肌肉;他的眼睛如何渐渐聚焦,开始专注地停留在你脸上;如何在你对他唱歌、说话时,开始咿咿呀呀地回应……你为他无缘由的哭闹不知所措;

  为他七周大时绽放的人生第一朵灿烂笑容雀跃不已;为他突然没食欲,半天喝不到30毫升而担心;为他脸上被蚊子叮得红肿而自责……而现在,你方了解,那一切都只是往后日子里,无止境的兴奋、满足、挂念、担忧的开始而已。

  有时颇能体会周围一些朋友,打定主意不生孩子,不希望生活受到羁绊的心态,但也为他们惋惜,因为他们永远无法体会:拥有这份甜蜜的负担,是人生多大的福报!

  当初会写下这本书,除了想为自己怀孕过程,留下记录,刚巧周围几位主播朋友,也在这段时间先后当了妈妈。每次交换心得,总发现彼此在步入母亲这个新角色的过程中,都经历了相同的喜悦、期待、焦虑与惶恐。十几年新闻工作带来的专业训练,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怀孕生子,是大部分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历程之一。不论她的教育程度高低,从事何种工作,职场表现再如何叱咤风云、八面玲珑,面对这项人生新课题,也只能谦卑地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周围朋友都羡慕我,怀孕生子的过程走得平顺。我想,除了好运气外,比别人多一点解决问题的用心,少一点面对问题的焦虑,应该是我能安然迎接这些生命不同阶段的最大原因吧!书中,我分享了自己初次怀孕的两百八十天,经历的种种喜悦、不安与感动以及一些实用的信息,也希望提供给有心步入这个人生重要阶段的准爸妈们参考。

  这本书只记录到生产前,如今重新再版,编辑希望我能加入当年产后恢复和宝宝照护的经验。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坐月子的过程真要谈,恐怕得另辟专书才行,但简单浓缩成十六字箴言,就是“遵循古礼、中西合并、束腹要绑、母奶要喂”,保证能让产妇以最快速度恢复产前的明亮动人。这点,台湾观众可以见证,我在两个月产假期满后,可是“美美瘦瘦”地回到主播台上的。

  三年前,我怀第二胎,孕期胖了九千克,宝宝出生时3100克,我则在坐完月子就回到产前的体重,至今维持同样数字,这证明我的养生方式应该还颇有参考价值吧!

  常遇到读者告诉我,这本书是她们怀孕时的床头宝典,她们都按表操课,顺利度过孕期,每次听到这些回响,都特别开心。

  很荣幸这本书也将在内地出版。

  迎接新生命的喜悦,普天下父母皆同,期待这本书,也能陪您度过这个生命中的特殊阶段。您会发现,这280天经历的所有复杂心情,都只是个开始,这个孩子,将是老天爷这辈子给你最珍贵的礼物,最甜蜜的负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孕期  过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