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手足口病防治大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9:51  《母婴世界》 
小儿手足口病防治大课堂
小儿手足口病防治大课堂

  新闻链接:

  新华网合肥4月27日电:2008年3月上旬,阜阳市几家医院陆续收治了以发热伴口腔、手足臀部皮疹为主的疾病患者,少数伴有脑、心、肺严重损害。经卫生部、安徽省和阜阳市专家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测,确定该病为肠道病毒EV71感染。据安徽省阜阳市政府提供的消息,阜阳市3月份以来已有789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和留院观察204例。

  京华时报讯:北京市疾控中心透露,2008年5月2日至6月2日,全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283例,3名外地户籍儿童死亡,已康复6579例。

  浙江日报6月3日讯:浙江省卫生厅今天再次通报全省手足口病疫情。截至2008年6月2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16177例,死亡4例。

  ……

  目前,全国多省市出现手足口病疫情,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纳入传染病管理,要求各地加强防控。

  在网络上输入“手足口病”,就出现了这么多触目惊心的新闻,甚至有发现手足口病病例的幼儿园因此而停课,以避免病情大规模扩散。“手足口病”这往年也会出现的常见病,今年为何会这般凶猛地扑向天真无邪的孩子?在手足口病高发的6-8月里,要怎么保护我们的孩子?以下的6堂课,也许能给你一些帮助。

  第1堂课: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A组柯萨奇病毒——CoxA、一些血清型埃可病毒 (Echo) ,以及肠道病毒71型——EV71。其中由EV71感染引起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肠道病毒传染性强,比较容易引起暴发或流行。

  一般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大多数患儿出现的症状比较轻微,主要是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有皮疹或疱疹,也有少数患儿会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由EV71感染引起重症的小朋友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

  第2堂课:手足口病有哪些传染途径?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通常为2—7天,传染源为:已经感染发病的患者和感染但是没有发病的隐性感染者。

  在手足口病流行的期间,已经发病的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患者在发病急性期,会从咽部排出病毒,同时疱疹液中也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溢出;在病愈后几周,仍然会有自粪便中排出病毒。

  感染发病的患者咽喉部的分泌物以及唾液中的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

  病毒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手、毛巾、手绢、玩具、餐具等各种日用品,健康的宝宝如果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就可能引起间接接触传播;

  如果不小心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会被感染;

  另外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合格也是造成传播的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皮疹  儿童  手足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