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图)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图)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春节过后,春天就要来了,柔和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想起来就让人开心。可是,在冬春交替的时候,烦恼也很多:孩子的抵抗力差,在忽冷忽热的天气下很容易生病,让父母有操不完的心。的确,春节后是孩子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爸爸妈妈们需要做一些预防工作。今天我们特意请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邓主任为我们讲述一下春季儿童疾病的预防。

  随着天气转暖,春节过后儿童最容易患上哪些疾病呢?

  最近一段时期随着天气转暖和气温上升,感染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和肠道疾病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

  第一类是呼吸道疾病。如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引发的疾病。此类病很容易在春季流行,如流行性脑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

  第二类是过敏性疾病。春天百花盛开,人们外出春游时容易接触过敏源,易引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变态反应性荨麻疹。

  第三类是肠道疾病。因为外出的机会增多,在外吃东西的机会也增多,小孩子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会增加。

:有现在很多小孩感冒,如何使自己的小孩不被感染;或者患了感冒,如何治疗呢?

  吴主任:感冒医学上称为“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是小儿常见病,据统计低龄幼儿每年平均感冒次数可高达6~10次。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眼红等,过程一般需3~5天。

  感冒的防治:

  1、增强宝宝抵抗力,平时多食用增强免疫力、富含维生素A、铁、锌等的食物。

  2、感冒时可服用板蓝根、大青叶、双黄连等中药。维生素C能增强抗病能力,要多服用。

  3、感冒时不要滥用抗生素。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使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感冒时宝宝要多饮水、多休息,注意合理营养。

 春季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吗?

  吴主任:春季是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全身出现疱疹,宝宝可有发热。从起病到发疹约1周时间。水疱发痒、易破,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如果小孩患了流行性腮腺炎,腮腺部肿痛,宝宝发病时不一定伴有发热。如果患儿有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萎靡等需警惕并发脑膜炎,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如何防治儿童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呢?

  吴主任: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防治:

  1、保持皮肤清洁,多卧床休息,多饮水。

  2、饮食以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宜,避免酸性食物,忌辛辣、刺激、海味食物。

  3、避免抓破水疱,会引起皮肤感染。可在患处涂抹百多邦消炎药膏或用炉甘石水局部清洗消毒。

  4、腮腺肿胀部位可采取局部冷敷,减轻疼痛和肿胀。

  5、用白醋煮沸后消毒房间空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